当前位置:

江苏“重启”老地名,用“标签”立一方风俗人情

来源:红网 作者:焦雨晴 编辑:刘昱 2022-10-17 14: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焦雨晴(淮阴师范学院)

近日,在南京老城南小西湖历史文化街区,记者看到,一块空地上有一处围挡,听说“湖”要回来了。80岁的居民叶爱华感慨道,这里曾有一处小型湖泊,风景优美堪比西湖,因此得名“小西湖”。伴随城市发展,湖消失了,只留下老地名,“现在‘小西湖’将名副其实,老街坊们都很高兴”。(10月16日 交汇点新闻)

最近几年,江苏各个地方都频频传出“重启”老地名的消息,无论是苏州的“久泳乡”,南京的“小西湖”,还是笔者家乡常州的“德安桥”“民元里”,这些“老地名”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代代人浓烈的乡愁回忆,更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历史遗产。重启“老地名”,不仅让城市恢复了生机活力,也维护了城市的历史文明。

每座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从历史的长河中延留下来的“老地名”便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城市的“标签”。人们一提到这些“老地名”,就能联想到它所在的城市,勾起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不断的变迁,很多古老文明建筑,河流的名字逐渐遗留在了历史长河之中。年轻一代几乎都不知道还有这些“老地名”的存在,重启“老地名”就变得至关重要,它是对文明的保护,也是对历史的传承。

一个城市如何能够得到发展,首先需要从历史文明中吸取经验,除了能从书本和老人讲述的故事中感知历史,对“老地名”的细细咀嚼也能品出不一样的历史韵味。就比如笔者家乡常州的“德安桥”,它得名于明成化五年,后又于清乾隆时期重建,以体现老城区的民俗风情文明,旧时人们经过此桥都会对歌取乐。对于当地人来说,听到“德安桥”名字,仿佛就能看到那段人们惬意休闲、热情直率在桥两端对山歌的画面,仿佛就能感受到当地人之间那股浓浓的乡土民俗之情。

俗话说“不破不立”,如果说有些“老地名”消失在历史的滚滚风尘里是“破”,那么江苏这次“重启”老地名的措施就是“立”。“立”一个城市的文明,“立”一座城市的形象,“立”一方的风俗人情。

“重启”老地名后,在外漂泊的游子不再只有听到城市的名字后才能想起温暖的家乡,老地名使得远方的故乡变得鲜活起来。但凡看到或提起老地名,仿佛就能看到故乡细细长流的河水,绵延不绝的山峰,和苦苦等待孩子归家的父母。老地名成为了游子情感记忆的寄托。

“重启”老地名,是重启尘封的历史文明,是重启城市的形象,是重启年轻一代对故土的归心,也是给城市贴上了鲜明独特的“标签”。希望这样的“标签”能够普及到全国的各个角落,让人们一饱历史文化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焦雨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7/11945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