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番茄汤泼《向日葵》,只见虚伪不见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梅 编辑:刘昱 2022-10-17 2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刘梅(重庆大学)

英国当地时间10月14日上午,来自“停止采石油(Just Stop Oil)”组织的抗议活动人士在英国伦敦的国家美术馆里,向展出的文森特·梵高名作《向日葵》上泼洒了番茄汤。据悉,《向日葵》外有一块玻璃屏保护。(10月14日 澎湃新闻)

而据他们所说,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只是想唤醒人类的危机意识和环保意识。在他们看来,这件含有石油成分的画作,根本不是正义的代表,它并不比食物值钱。比起关心这幅象征艺术的作品是否损坏,人们不如多关心那些数百万饥寒交迫负担不起燃料的家庭,而他们所做的是正义的事。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要知道的是,石油简单的来说有两种炼制工艺,一种是炼油生成汽柴油和沥青,一种是裂解生成烯烃和芳烃。芳烃就是各类苯,其中,苯二胺是染发剂的必备成分。烯烃主要产品可以用来做纤维、塑料、 人造橡胶。所以就算说他们全身上下都有石油的产物,也不夸张。也就是说,在这场闹剧中,所谓的环保人士“穿戴着”石油,却打着正义的名义去抵制含有石油成分的艺术品,未免有些自相矛盾。

其次,这个环保组织提出了一个疑问,“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是艺术还是生活?”当然,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他们认为是艺术在生活面前毫无价值,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艺术能顶几个面包?但是这个答案并不能成为他们对艺术下手的理由。

艺术和生活,诚然都应该是有价值的,一个是精神价值,一个是物质价值。好的艺术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是人们基于物质层面的更高追求,在丰富人们的灵魂的同时,也能作为一种精神指引,对社会起着巨大的作用。而在这场事件中的艺术品《向日葵》,作为梵高最为著名的油画之一,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

讽刺的是,这幅作品象征的是一种对生命的积极意义。这些残缺不全却透着耀眼的金黄色的向日葵,激情、狂躁,在向日葵金色如阳光的颜色中,充满着生机的力量和强烈的志气,就如生命之火一样灿烂夺目。因此,其社会价值也不可忽视,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不知鼓舞了多少在生活上如梵高般受困的人们。而“环保人士”却打着歌颂生命的名义,用番茄汤泼向艺术的生命之火。

身披石油抵制石油,高歌生命却又玷污生命,打着正义的名义行不正义之事,他们的做法并不能如他们所想的那样,能够以此为警示,让人们重视环保和生命。这种方式切切实实的是一种犯罪行为,破坏公共财产,其结果只会引起公愤,被人怒斥“极端”和“疯子”。真正的环保应该是合理利用自然,既不应该对自然环境造成不可逆的伤害,也不能将自然当成“祖宗”供起来。环保要做的应该是在开发和保护之间寻找一个平衡,而非绝对的抵制开发来达到保护的目的。当今世界,石油造成的环保问题,更多的应该是现代工业领域,而非如事件中的环保组织一般,将矛头指向一幅几百年前的画作。

借着高尚之名,却干着低劣之事,他们的所作所为体现不出正义,只让大家看到了背后的虚伪。须知,正义不是肆无忌惮违法乱纪的借口,更不是个人阴暗私欲的遮羞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17/11947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