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父母取名创意频出,有点个性又何妨?

来源: 红网 作者:伏雪莹 编辑:田德政 2022-10-21 20:11:09
时刻新闻
—分享—

□伏雪莹(郑州大学)

近日,山东烟台,一对90后父母给儿子取名“张总”,引发网友热议。据孩子的父亲张先生解释,妻子孕期总觉得饿,家人便调侃“张总饿”,说着说着就成了“张总”。他们觉得“总”由眼、口、心组成,寓意孩子聪慧,就给孩子取了这个名字。(10月20日《潇湘晨报》)

其实,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当上父母,创意取名早已屡见不鲜。前不久,安徽一位90后母亲晒出儿子的名字“伍拾忆”,既体现孩子在国庆期间出生,又寓意“拾起父母相恋美好回忆”,还因谐音“五十亿”引发不少网友的讨论。无独有偶,湖北的万先生也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给儿子取的名字“万涂思瑞”,读起来酷似英语“123”,让不少网友直呼“脑洞清奇”。此次“张总”也是如此,不少网友觉得有新意、有趣味,值得称赞。但也有网友觉得不正式,担心孩子未来会受到名字的困扰。其实,名字是父母送给孩子的出生礼物,有点个性又有何妨?

我国姓名文化源远流长,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规则和偏好,带有很鲜明的时代色彩。比如两汉时期取名以圣洁文雅为风尚,同时尊崇英武雄健;魏晋南北朝时期又盛行双字,且“之”字广受欢迎。古时人们就已有取名的潮流,如今的父母也不例外。追逐潮流带来了大量的重名,据调查,全国有98万人名叫“建国”,其中29万人出生于20世纪60年代。而现在,随着时代发展,新的热门又出现。此前新华网曾盘点,在新一代“00后”“10后”的姓名中,“子涵”“梓萱”等名字常常扎堆出现。

名字是一个人的称号,如果“一呼百应”,便削弱了其辨识作用,也不够富有创意。从一众“建国”中成长起来,如今年纪较轻的90后父母取名更加注重个性,追求不落窠臼的好名字。于是,父母们绞尽脑汁,在起名时会从汉字的形态、意味、读音等各个角度考虑,为孩子精挑细选一个动听的名字。为了更有创意,许多父母脑洞大开,“王者荣耀”“万涂思瑞”频频涌现。这些名字或赋予纪念意义,或传递心愿信念,或单纯简单好记,无论哪一种,都带着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期冀。

然而,也有部分网友质疑,个性姓名可能会让孩子受到更多的关注,从而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但事实上,名字只是一个称谓,一个人受到他人怎样的对待,取决于他自己的性格、品质、能力等内在因素,孩子并不会因为名字与众不同而受到他人的重视或轻视。相反,应该让孩子知道的是,名字是父母赠予自己的礼物,是父母爱的体现,无须因名字感到任何的压力或羞耻。不过,如果孩子真的不喜欢自己的名字,想要改名,家长也不宜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身上,应当在理性的基础上充分倾听孩子的心声。

另外,给孩子取个性名称无妨,但切勿为了博眼球而盲目跟风,给孩子取过分怪异的名字。取名最终仍需回归到对孩子的爱和祝福,无论创意是否足够独特、个性是否足够鲜明,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心怀爱意取出的名字,就是给孩子最好的名字。

来源: 红网

作者:伏雪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5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