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老年风”盛行:一场网络上代际间的沟通对话

来源: 红网 作者:弓晋 编辑:田德政 2022-10-21 20: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弓晋(中国政法大学)

最近,各大社交软件都被这样的一系列视频刷屏——潮男潮女们在镜头前穿上90年代盛行的装束,尤其是男生,穿上polo衫、系上挂着钥匙串的黑皮带、梳起大背头、拿着保温杯,或走在校园里,或坐在公园角落。这样的场景呈现不仅让网友纷纷惊呼“毫无违和感”,更直言“穿上之后我爸夸我品味提高了”。极具反差感的变装穿搭风潮,看似是一场荒诞不经的网络热潮,实则也是一场代际间的沟通对话。

保温杯、大背头、皮凉鞋、钥匙链,这些应用元素不是戏仿性质的仪式性狂欢,而是记忆重现。他们是在模仿印象中90年代的生活的群体,却也是在模仿自己中学时的教导主任、数学课上的老师和年轻时头发还没有花白的父亲。这单单是一种模仿吗?在模仿的过程中回想起他们的动作神态、言谈举止,又何尝不是对那时时光的追忆和怀念呢?当一些物件被赋予了时间感属性的时候,对它的使用总能让人拉回记忆中的岁月。模仿父辈,也是对那时他们和那时自己的追忆。

“过了20岁,别再穿得像个小孩子”,这是一场超越年龄刻板印象的软性抵抗。在长辈的审美认知里,视频里的扮相就是成熟的体现。而在他们的观念认知里,过了20岁,相应要扮演好所谓的年龄角色。“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年纪的事”,相信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会听到这句话,年龄和角色之间有着不可切断的牢固捆绑。而视频中年轻人的气定神闲与旁若无人,既是对此次展演的自信与享受,更是对这样固化认知的有力打破。这种打破不是直接的、强硬的和逆反的,而是软性的、对话的和幽默的。

中老年人的潮流穿搭的逆流,展现着不同代际之间的相同信念。在这些视频走红后,另一类视频接踵而来。成熟男人纷纷“应战”——中老年人穿上潮牌卫衣,背着书包,戴着墨镜,走向健身房,并配文“到了60岁,就不能穿得那么成熟了”。年轻人的“成熟风”和老年人的“青春风”,看似两个格外反差的装束打扮,却都在表达同一个观念——年龄与装束之间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没有哪个风格一定是哪个年龄段特有的。

代际间的沟通对话就这样在一种带有调侃意趣的网络氛围之中悄然发生了。在传统认知当中,网络似乎是年轻人的“主战场”,在这个二次元世界中,他们追求自我、追逐潮流。可是在这样的穿搭潮里,我们看到了年轻人态度的表达,也看到了中老年人观点的回击。幽默戏谑不代表意蕴肤浅,正相反,在这样风趣的形式下,短视频的形式带动观点的广泛传播,代际间的平等的对话借助网络得以达成。

来源: 红网

作者:弓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5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