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技创新谱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22-10-21 20: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辉

10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振芳参会体会。他表示,新征程上,国铁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铁路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破除“卡脖子”技术难题,才能占领科学技术的主阵地、制高点,掌握科学技术的主动权。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就必须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这个“主靶心”,牵住关键核心技术这个“牛鼻子”。

中国铁路迅猛发展的背后,正是一部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奋斗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持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高铁技术体系。目前,我国已形成涵盖高铁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管理三大领域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高铁技术水平总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坚持科技创新,瞄准核心技术奋力攻关,让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实现了华丽转身。

强国之强,必有交通之强;交通之强,必仰靠于科技之强。今日之中国,“复兴号”动车组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八纵八横”高铁网正加密成型,全国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高铁覆盖……中国高铁的滚滚车轮,跨越大江大河、穿越崇山峻岭、通达四面八方,拉近城市“朋友圈”,串起“说走就走”的旅行,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通“大动脉”。日新月异的铁路发展,已成为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坚持科技创新,我们取得了“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面向未来,我们还需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我们坚信,以科技创新为笔,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铁路必能创造更美好未来,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注入磅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1/11965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