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空”名句诠释传统经典的无限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2022-10-22 16:36:08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不久之前,正在国际空间站上执行驻留任务的意大利首位女性航天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在太空中“书写”了一段中国式浪漫。当天,她在个人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一组太空摄影作品,并配上一句描写宇宙景观的中国古文,选自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所著的《兰亭集序》中的一句话:“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虽然我们可以多不同角度解读这位航天员在太空书写的这段中国式浪漫,不过,有一点显然是共同的,那就是,中国传统经典的名句在太空飘红,这无疑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与骄傲。而这样的引用,展示出她对我国传统经典的领悟之透彻,可以说,这一经典语句,与她所发布的太空摄影,堪称“无缝对接”。我们在佩服这位航天员知识渊博的同时,更能够体会到传统经典的魅力。

传统经典如此魅力无限,我们自然深感自豪与骄傲,而仅仅是自豪与骄傲,还是远远不够的。身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更有责任学习并传承传统经典,进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令人欣喜的是,在我们的综合国力日前强大之际,在中国传统文化日前走向世界之际,重视传统经典的学习,重视传统文化的弘扬,已经在不同层面得到了扎实有效的推进。近日,唐代文学家王勃创作的《滕王阁序》在南昌滕王阁景区门口成了热门。一段游客花费两个月“苦记”全文并到景区现场背诵,从而获得一张免费门票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一时间,不少人接力发起了“全文背诵”《滕王阁序》的挑战。

像滕王阁景区这样,把“背诵经典文学”融入旅游文化创意活动的例子还有很多:山东曲阜的三孔景区,10分钟内背出30条《论语》,可以免费获得门票;湖南岳阳的岳阳楼,全文背诵《岳阳楼记》也可以免门票;云南昆明的大观公园,背诵《大观楼长联》也可免费进入游玩;安徽滁州琅琊山景区也曾推出背诵《醉翁亭记》而赠送四处景点通票的活动……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重视传统经典,已经落实到“从孩子抓起”。近年来,语文教材中的文言文占比大幅提升。随着新课标改革,最新部编版语文课本中,文言文占比已达全部课文的55%。小学部编版语文教材共编排了135篇古诗文,约占总篇目数的30%。其中,1到6年级75篇,7至9年级60篇。古诗文的占比不断提升,是教育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体现。

传统经典魅力无限,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通过种种方式,将传统经典、优秀文化融入基因,在彰显文化自信的同时,我们更能助力“文化强国”的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2/11967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