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星访谈²º²² | ⑯ 龙清霖:评论写作需要“视角转换”的想象力

来源:红网 作者:龙清霖 编辑:钟星月 2022-10-25 16: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10月1日,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盛大启航。在大赛启动前后,为促进全媒体时代的评论写作,创新话语表达,加强新闻评论业务交流,红辣椒评论栏目特邀往届“评论之星”获奖大学生作者、组织奖高校教师代表,以及红网“青椒计划”优秀作者,畅谈“时评之道”。

龙清霖_副本.jpg

龙清霖,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获得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代表作品:《后真相时代,李田田事件呼唤“延时表态”》

红辣椒评论:请简单介绍下自己,并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吧。

龙清霖:我是龙清霖,现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全媒体新闻专业。在我看来红辣椒评论是一项含金量很高的竞赛,同时也是一个极具包容性的意见表达平台。兼听则明,我很荣幸这篇评论能够获得各位评委老师的肯定与批评,也很高兴能借此渠道让更多关注时事的网友们看到我的观点。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以及论证等方面。

龙清霖:新媒体时代下,网络技术与媒介平台“把关”缺失的现象一直是我很关注的话题。无论是“后真相时代”“网络暴力”还是“信息茧房”,当人们身处以“匿名性”为前提的拟态环境中时,现实将被重构,舆论便如悬浮在虚空的大地,会被操纵、影响、利用,形成舆论的公众亦然。

最令我心惊的是,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屡禁不止。部分网友“升堂”意在“击鼓”,不在“鸣冤”,尽管已经有很多反转的前车之鉴,有许多被舆论错杀的受害者,但常常哀之而不鉴之。所以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在网络上理性发言的评论,希望可以引起部分人的思考,然后恰好碰到了合适的新闻事件。

李田田事件的话题敏感度和符号复杂性,使其曾在网络上掀起舆论的轩然大波。我身边的亲友、师长也对此事件保持了高度关注,并发表了立场不同的观点。我也与其中几位详聊过,最后我确定了这篇评论的立意——“延时表态”。我希望用以点破面的方式,去呼吁网友在舆情事件发生时容许更多的声音,在真相未明前拥有更多的理性。因为我本人是新闻专业,又是关于网络舆情的主题,所以在论证时可能更侧重于一些传播学、社会学中理论的运用。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新闻评论时的体验,或者参加评论之星大赛的故事。

龙清霖: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评论之星大赛,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完整地写一篇新闻评论。无论是行文的逻辑性,还是语句的措辞表达,都是删改多次后才定稿的。虽然在框架的构建过程中有时很焦躁挫败,但现在看到完稿也很有成就感。在此之前,面对一些社会热点话题,我多是片段式、碎片化地进行一些构思,此次评论写作于我而言,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一段难忘的历程。就像我现在还记得,下雨天带着电脑去咖啡厅里,敲字时桌边立着的灯是炽白色的光。

红辣椒评论:你认为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大学生如何塑造和培养这种能力?

龙清霖:我之前曾读过《社会学的想象力》,这本书里提到,社会学的想象力实质上是一种视角转换的能力。我认为写评论同样需要这种“视角转换”的想象力。

新闻评论在我看来是很奇妙而矛盾的,新闻强调事件过程的客观性,但评论肯定作者意见表达的主观性。所以,撰写新闻评论,既需要从第三人的客观角度阐明事实,又需要从第一人称的视角对事件加以评析;既需要深入事件之中传递个人立场,又需要抽离事件之外以示公正无私,这恰恰是一种视角转换的能力。

关于如何塑造与培养这种能力,依我拙见,还是需要把自身抽离出“被动接受信息”和“回音室效应”的网络困境,坚持独立思考和打破信息壁垒。信息容量有限,当我们被动接受互联网上海量信息时,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将会减弱,甚至变得麻木,以至于逐渐失主动思考的能力。回音室效应和信息茧房都是群体极化的一种表现,上文我曾提到过,兼听则明,尽管平台的个性化推送极大符合用户的偏好,但是长此以往,我们可能会丧失作为人的主动权和选择的多样性,成为智能算法的数据客体。因此,个人认为还是需要警惕技术发展带来的伦理问题,多做思考,保持个体的思辨性。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程?如果有这门课,请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龙清霖:我们专业开设的课程是“新闻编辑与评论”,由肖鲁仁老师授课。肖老师上课比较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往往是辅以实际的新闻稿件进行讲解,或者在课上给出资料让同学们亲自动笔,实操性比较强,收获还是挺大的。由于我们班在大二分为了视听传播、新闻评论、深度报道和大数据四个方向,新闻评论组的平台课应该更侧重对新闻评论的指导,我选择了视听传播组,对于新闻评论的学习还是尚浅。

红辣椒评论:请为红网开展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提出几条建议(比赛形式、赛制等方面都可以,畅所欲言)。

龙清霖:“评论之星”选拔赛历经数届制度还是较为完善的,单就我个人出发可能有两点建议。其一,希望决赛选手可以自愿选择对月赛晋级稿件根据评委的意见进行一些修改。短期写作的新闻评论难免有瑕疵,如果能在得到点评后结合自身观点及时修稿,决赛评委看到也会觉得新鲜一些,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其二,希望评分制度细化。例如从立意、论证、逻辑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以及评析,也便于选手看清自己的不足究竟在哪一方面,可对症下药。

来源:红网

作者:龙清霖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5/11976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