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莆田鞋”打造集体商标:品牌化才是保证竞争力的长远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金佳辉 编辑:田德政 2022-10-27 19: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金佳辉(山东大学)

在搜索引擎中检索“莆田鞋”可以看到两种完全不同的释义,一种特指高仿鞋,而另一种则是指今年年初刚注册的“莆田鞋”集体商标。(10月26日 澎湃新闻)

自1958年建厂以来,莆田鞋革厂以做代工为主,替耐克、雷宝等著名品牌加工。与晋江不同,莆田在自建品牌中出师不利,一直没有成功创建像安踏、特步这样认可度高的本土品牌,这让一些商家开始从做“高仿鞋”中寻找出路。由于长期的代加工业务,莆田的制鞋技术相对高超,迅速占领了“高仿鞋”的市场,成为了全国知名的“高仿胜地”。

然而,近些年来,莆田许多企业开始逐步认识到了创立品牌的重要性,逐步与莆田市委、市政府达成合作,着手推进莆田鞋的转型升级。今年2月,“莆田鞋”图形集体商标获批。《莆田鞋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了莆田鞋商标注册的准入门槛,明确了品牌定位与发展方向。而公司也根据产品弱点,积极聘用设计人才,开创了全新的营销模式,同时利用抱团优势,打造联合IP,形成规模效应。今年9月,首批带有“莆田鞋”集体商标的原创新款鞋正式量产上市。

“高仿鞋”仿的是技术和外形,却永远无法复制原有品牌的影响力和口碑,形成稳定的客户群,只能东拼西凑,勉强维持现有规模。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将获假冒注册商标罪。因此,制作“高仿鞋”不仅难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更是一种违法行为,无法保证莆田鞋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因此,对于莆田鞋来说,转型升级和打造品牌势在必行。

形成品牌是任何一种产品保持长久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莆田作为长期代加工工厂,已经具有了过硬的制造技术,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但是,独具特色的品牌风格才能让企业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收获稳定的客户群体。“高仿品”不管是在在价位上还是在长期发展上都难以有更深层次的突破,而只能通过“蹭热度”的方式依附于别的品牌优势。莆田若想要真正实现自身的长久立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必须从根本上进行改革,主动建设自创品牌,打造一条独属于莆田的发展道路。

而对于莆田来说,建立品牌只是实现自我革新的第一步。若想得到市场的认可,还必须摆脱群众对其“高仿鞋”的固有印象,从根本上建立备受认可的品牌形象,打造独具特色的品牌风格,并严格保证产品的质量,才能让莆田鞋克服“刻板印象”,真正做起来,走出去。

高仿产品在我国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各类琳琅满目的仿制品的确满足了一部分人“穿名牌”的虚荣心,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接近原品牌产品的质量。但是,利用“狐假虎威”的把戏赚钱营销终究难以留住消费者,获得消费者长期的喜爱和支持。“莆田鞋”勇于突破自我,打造具有可持续性的个性品牌,正是高仿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为我国改变高仿市场横行的现状,逐步开启正规化、个性化道路提供了范本。

从品牌建立到产品生产,“莆田鞋”将如何实现自身突破,以一种全新的身份走进大众视野,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金佳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27/11985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