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腾讯会议收费没毛病,但收费模式仍有改进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邵恒 编辑:刘昱 2022-10-31 17:16:25
时刻新闻
—分享—

8f923f8cb71140a29413f516cf406121.jpg

□邵恒(郑州大学)

近期,已有不少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吐槽腾讯会议突然收费带来的不良体验。9月15日起,使用腾讯会议部分功能需至少支付1个月的费用。针对个人用户,腾讯会议提供了四种不同的付费方式,分别是连续包月、12个月、3个月和1个月,当下分别对应的费用是25元、288元、88元和30元。(10月30日 财经E法)

如今,软件服务收费已是社会共识,任何开发软件的企业都需要盈利,以继续维持软件运行和开发新功能。但是,近期许多用户质疑腾讯会议收费模式的合理性,认为其没有提供按次收费,或者更短时间的收费模式,认为这涉及垄断行为。笔者认为,腾讯会议的收费模式目前是比较合理的,并没有超出合理范围,但仍有改进的空间。

如果是非软件服务,传统的商品交易大多是一次性付清的模式。消费者支付商品或服务价格所需货币,商家把产品或服务交给消费者。在软件领域里也有类似的情况,在我国并不常见,但是国外开发的软件有相当大的比例是这种交易模式,例如正版的office软件。我国因在互联网早期,消费者适应了免费的软件服务,因而买断制软件服务只在企业集体购买的场合下比较多见。大多数用户适应了免费软件,对于先付费再使用的买断制软件往往较为难以接受。

在免费时期,软件服务的收入来源多是广告。但是腾讯会议并没有出现过广告,因而在收费之前并没有直接收益途径,基本依靠腾讯其他业务收入来支付成本。目前,国内大多数软件采用的收费模式基本上是包月、包季和包年,往往大部分功能都能免费使用,只有部分功能才会需要付费使用。这个如果和传统经济相比,更加类似于租用,如土地租金等。所以腾讯会议按时间段的付费模式是合理的,符合消费传统和企业需要。

但同时,作为服务提供者的腾讯会议也应当考虑对时间段长短的调整。其他的包月、包年服务,例如视频网站,往往是用户使用频次较高的软件。这类高频次使用的软件,其付费服务按月划定消费者会比较容易接受。但是腾讯视频的付费服务使用次数并没有那么高,是否可以选择缩短时间段,以周、日甚至是小时计费。这对消费者来说,可以降低偶尔使用一次的成本,会更加情愿去进行付费;对于腾讯会议而言,愿意付费的消费者增加,也可以达到提高收益的目的。

不同的软件依据其消费群体,付费模式也当相应调整。我国消费者不适应买断制服务,因而发展出来了包月包年和广告的盈利模式。腾讯会议较于广泛应用包月包年的视频网站和社交平台,有其特点和差异。腾讯会议的用户对于这些功能的使用,也区别于使用其他软件。这些特点注定需要腾讯会议对传统的包月包年的付费模式进行调整。只有消费者愿意消费,付费服务才有盈利空间。付费服务提供者“因地制宜”地制定付费模式,才能更好留住消费者,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邵恒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6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