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港踩踏死了150余人”?真实才是新闻的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越 编辑:钟星月 2022-10-31 21: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评论之星参赛最上面放.jpg

□王昕越(山西大学)

29日晚,韩国首尔梨泰院的万圣节庆典活动上发生踩踏事故,目前已致数百人伤亡,引发了全球媒体的关注,但在报道这么一个重要新闻时,英国《独立报》却犯了一个非常致命的错误:把韩国的首尔写成了中国的香港,声称香港踩踏死了150余人。(10月31日 环球网)

十月二十九日,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发生踩踏事故,死伤人数众多。《独立报》把这则发生在韩国首尔的新闻,在标题里错误地写为“在香港万圣节庆典上,出现人群踩踏致人死亡”,连转发导语也赫然在强调事发地是“香港”。英媒此举,是无心之失还是刻意抹黑?结论我们不置可否,但作为讲求真实性与客观性的新闻媒体,“误写”香港不容找借口搪塞,也不应轻易原谅。

中国日报社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和许多外国网民一起,在《独立报》的评论区调侃道:《独立报》已经脑死亡了。早在前些年,《独立报》就曾和其他西方媒体一样密集报道过香港,俨然一副“香港通”的样子,故笔者认为,所谓“地理盲”的解释不过是掩盖失实报道的苍白借口。还有网友分析其可能是“见猎心喜”,蓄意将舆论对准中国,抑或是东亚在西方媒体眼中相差无几。即使某些西方国家别有用心,但螳臂当车,这种幼稚的抹黑永远无法蒙蔽人心。

“误写”行为荒谬,却引人深思。这种不加审视的盲目推文,不予公正的大肆宣传,是否可以看做西方媒体对中国存在着偏见?因为偏信偏听,所以在报道上就会有失公正。哪怕与中国毫无关系的新闻,也要张冠李戴地强行“扣帽子”。《独立报》作为英国早期最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日报之一,发生此次重大“失误”令人咋舌。司空见惯的西方手法,试图让“曼德拉效应”(心理学的一个名词,指大众对历史的集体记忆与史实不符。)一次次上演。费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引论》中说:“所有的失误都是源于潜意识的真正诉求。”用失误行为作为表现手法来引导读者的思维,也在现实中屡见不鲜。老牌媒体大规模宣传“踩踏事故是发生在香港的”,即使日后辟谣,也仍然会有英国包括其他国家的人们认为“香港发生了踩踏”。

中国报界宗师张季鸾先生曾说:“夫报纸者,表现舆论之工具,其本身不得为舆论。”因“失误”事件登上“风口浪尖”的英国《独立报》,是否会反思新闻媒体的真正意义呢?何谓本心?邵飘萍先生曾说:“事实乃最易于证明是非之故,其足令读者同情信仰,反较诸凭空臆断之言为有力。”新闻中的“事实”是新闻之本,报道事实也是反谣言最有利的手段,后真相等冲击新闻真实性的手段是不可取的,就如此事件中,先“误写”后辟谣的行为不是新闻媒体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新闻媒体机构作为“社会工器”的同时,也是社会的瞭望者。这条无冕之路,有法律法规相伴而行的严谨,也有道德正义支撑起的脊梁。

新媒体时代的浪潮中,失实与恶意抨击的报道是站不住脚的,在重大事件中发挥积极的正面作用,不断增强媒介公信力,扩大媒体舆论引导的影响力,让公众在纷繁复杂的信息冲击下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应成为新闻媒体的本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越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1/12000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