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论文抄袭触碰学术底线,请先做人再做学问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琦 编辑:田德政 2022-11-04 21: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陈丽琦(宁夏大学)

近日,南开大学直博生伊某某被指抄袭四川大学一名研究生在本科阶段发表的一篇论文,且伊某还获得南开大学2023年保送推免资格,直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媒体进行跟踪报道后,伊同学说,论文辅导机构没有告诉自己这篇论文是直接翻译过来的,版面费还花了几千元,所以自己也是受害者,已经报警了。(11月2日红星新闻)

原本以为论文抄袭行为已经让伊某某丢失了学术诚信,没想到,抄袭者竟说自己也是受害者。他的论调仿佛是:论文是机构抄的,和我伊某有什么关系,让人大跌眼镜。

既然已经具有本校推免资格,说明伊某某的成绩足够优秀,属于本院学生里的佼佼者。虽然他的成绩名列前茅,可是在“为人诚信”这一栏的分数已经是大大的不及格。伊某称这篇论文和保研没有关系,看得出他很怕因此事丢掉已获得的直博资格,不知道他是否扪心自问过这篇论文的作者只有他一人,也就是说论文发表后续带来的各种奖励将由他独自享受,同样责任也应由他承担。他也即将踏上学术之路,却在还未开始自己的学术生涯前,就已经在自己的学术方面抹上了污点。他在事发之后应该对被抄袭者诚恳道歉,而不是急于撇清自己的责任,自作聪明的玩文字游戏企图逃避惩罚。

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应尽快采取处理措施,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处理结果,处理程度也会彰显两所高校对待学术的态度。如果处理措施不痛不痒,只会让人对现在的学术环境大失所望,也是对学术歪风的逆向助长。此前就有类似的新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爆出多起知名高校的学术不端行为;翟姓艺人在直播时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就被网友顺藤摸瓜发现他是通过抄袭论文获得的博士头衔。学术抄袭行为难以受到根治,原因之一就是抄袭成本低、惩罚力度不够。遏制此类的学术不正之风,就不能用包容的态度,或是当作成某个偶然的个例。学术界需要共同努力,让学术不端者无处遁形,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障下,才能产生让人不敢逾越红线的威慑力,使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产出,还学术界一片净土。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一线科研人员,在学术道路上要做到“慎独”,自觉坚守学术诚信的底线,使自己的学术行为符合学术道德规范。毕竟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仅靠法律的力量也是不够的。梁启超在谈学术与做人时说道如果做不成一个人,知识越多越坏,也警示着当代在学术问题上,要先立人再做学问。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2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