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为艺术也不能丢了人性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2022-11-05 16: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立

11月2日18点35分,地铁6号线列车(往桂花西路方向)有一名女性乘客出现地上爬行等异常行为,并有一男一女跟随拍摄。地铁运营公司发现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登车处置,涉事乘客自述其正进行行为艺术,运营工作人员进行劝阻并报地铁公安。11月4日,澎湃新闻从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相关部门获悉,该女子确实为中国美术学院学生。(11月4日 澎湃新闻)

在地铁中毫无征兆地爬行,后面还有人跟拍。如此怪异的行为,不仅引发地铁乘客深深惊诧,也同样引发一众网友的广泛关注。尽管经过调查,女子自述该行为是“行为艺术”,是体验身体对空间的感知,但却给公众极其不适的感觉和强烈的反感。当行为艺术冲击了公众好感,也丢掉了行为人基本的人性尊严,这种行为艺术就很难称之为艺术了,行为艺术充其量只是其不良行为的“遮羞布”罢了。

爬行通常是人处于婴幼儿时、罹患重病或下肢残疾或脑部疾病导致行动不便时才出现的行为,或者是受到某种压制、控制被迫所采取的行动,特别是成年人爬行,更让人产生极度不适,认为这样的行为,是有损爬行人自身人格、尊严的。在女子没有征兆地现身地铁车厢爬行时,这种行为给人造成的视觉冲击和行为背后可能的原因,或许让人有种错愕甚至是恐慌的心理。“完成主人的任务”,或者是被人压制、胁迫的被动,更让人不安起来。地铁车厢,不是个人任性行为的秀场,在地铁车厢爬行,冲击了公共场所文明、自、平等的氛围。

行为艺术,是欧洲舶来品,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以荒诞、自虐、血腥等手段“探索”艺术。传入国内后,如何探索和创作行为艺术,确实是从事艺术人的思考和努力方向,但需要首先关注的是,该行为艺术是否会对公共秩序、公众认同造成一定冲击或对秩序维护带来破坏,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样的行为艺术显然需要自我约束,也需要外部予以有力规范。倘若这样的行为艺术未能得到治理,更为令人费解,或者更为令人感觉残忍的所谓的“行为艺术”、血腥或恐怖的“行为艺术”都有可能随之而来。而这些行为,极有可能严重影响地铁等公共空间的社会秩序,造成人群恐慌。

正如有的网友所言,灵感枯竭才会出现如此奇葩的行为。艺术来源于生活,也是对生活和人生真谛的探索。只有立足生活,深入生活,以公众可以接受的思维方式、艺术表达方式,在适当的场所内探索行为艺术,才是“恰到好处”的行为艺术,否则,地铁爬行这样的所谓“行为艺术”,充其量只是一场闹剧罢了,既没有美观也没有艺术性,更丢了人性的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5/12014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