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课爆破”不是玩笑而是恶行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2022-11-05 16: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范德洲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三中历史教师刘某某被发现死在家中。视频和图片显示,10月初至死亡前,刘某某给学生上网课时多次遭到网暴,具体行为有:黑客潜入直播间扰乱课堂秩序、污言秽语骂人等。11月2日,负责处理此事的专班负责人向新闻记者介绍,刘某某猝死和遭遇网暴是否有关联,暂无法确定。但黑客入侵网课直播间施暴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因为诸多原因,网络课堂也随之出现在我们的教学当中,而且有着日益成为常态的趋势。尤其是在一些特定的时段,网络课堂更是我们积极应对种种意外的得力而有效的举措。而伴随着网络课堂的兴起,一种恶行也随之出现,那就是“网课爆破”。所谓“网课爆破”,简单来说就是“入侵”在线课堂,网暴师生,扰乱教学秩序。尤其可怕的是,这一恶行甚至是有组织的。

这种行为的发生,在起始阶段,被有些人视为玩笑。应该说,在老师上课的过程中,积极与老师互动,而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偶尔有些幽默与调侃,也是可以理解的。传统的线下课堂中,这一现象也是时有发生。这不仅有利于活跃气氛,有利于提升教学效率,也有利于融洽师生情感。但是,如果这样的行为突破了底线,那就绝对不能仅仅视为玩笑。

对此,我们也可以将网络课程与传统课堂予以类比。传统课堂中,教室内的学生,如果一味肆意吵闹,显然是不被允许的,至于陌生人肆意闯入教室,即使没有辱骂老师与学生,那也是无法想象的。因为,那不仅严重干扰正常的教学秩序,更是对师生的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同理,网络课堂,也不能纵容学生任性爆破,更不能容忍陌生人出入自由。

当然,网络课堂的特点,也导致了在管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但是,恶行的存在与扩大,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应该得到职能部门的监管与惩戒。否则,即便不会发生不可想象的悲剧,至少其课堂秩序也就不堪设想,进而,今后的网络课程也就难以为继。

面对网络爆破这一恶行的存在与扩大,监管与惩戒,已经迫在眉睫。唯其如此,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才能形成社会共识。而在这一过程中,家庭与学校,也应加大引导与管理的力度。让所有的学生,让自己的子女必须深刻认识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并积极践行。否则,总会为自己的任性与肆意付出惨重的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5/12014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