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人”变“宰人”,黑救护车何以横行?

来源:红网 作者:房茜芸 编辑:田德政 2022-11-05 20: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房茜芸(重庆大学)

11月4日,一段黑龙江五常市救护车半路坐地起价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家属在视频中称,自己母亲刚从重症监护室出来,想回家过最后时光。10月27日22点左右,拨打五常市某医院的电话,接线员说没有救护车,但是可以联系其他车,最后找来一个无牌救护车。等司机开出市区后,却要求支付几千的费用,最后无奈支付3140元,母亲回家没几分钟后就咽气了。4日下午,涉事医院工作人员称,涉事接线员已被开除。

无牌救护车的背后,是一条灰色的产业链。救护车是社会卫生保障的基础设施,一般来说直接不送。当有病人转运,或者长距离接送,官方的救护车无法满足需求。于是就出现民营的救护车,这其中不乏一些没有资质的“黑救护车”,他们常年盘踞在医院周边,与正规的救护车“抢生意”。病人家属在照料病人时本就心力交瘁,面对此类情况更是难以分辨,很容易就上了他们的当。黑救护车经营者抓住病人家属的心理,等其上车之后坐地起价,半路停车要求加钱,病人家属面对这种情况往往只能忍气吞声不得不价钱。所谓的救护车,漠视生命,只把别人的燃眉之急当作自己的“钱袋子”,“救人”变成“宰人”。

这样的黑救护车,居然是“接线员”联系到的。可以推断出这肯定不是第一次联系无牌救护车,并且救护车与医院之间存在着微妙的联系。而所谓的回应是“涉事司机”与“接线员”的个人行为,岂能服众?黑救护车坐地起价,是不是个例,各个层面的监管又在哪里?早在2019年就有媒体报道了哈尔滨公安机关处理了团伙作案的黑救护车。到了2020年,也有郑州黑救护车事件爆料出来。到了2022年,依然有此类的情况出现。

可见,“黑救护车”走在灰色地带,其责任模糊,并且缺乏监管,正是各个层面的放任自流,给了黑救护车司机“做了30年不怕报应”的底气。救护车司机坐地起价,这样的“救护车”已经违背了其救死扶伤的初心,满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从你的口袋里掏出更多的钱来。

黑救护车横行多年,可见其处理难度之大。但这与百姓民生息息相关,依然要坚决保障百姓的权益不受到侵害。一方面,完善基础医疗卫生设施,扩充急救资源。另一方面,严厉打击“黑救护车”,同时也要对民营救护车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与监督。这需要公安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医院等多个部门与单位联合起来。坚决打击坐地起价,漠视生命的黑救护车,让老百姓不再被“黑救护车”勒索。

来源:红网

作者:房茜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5/12015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