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让人性之恶借助在线课堂肆意滋长

来源:红网 作者:钟芷芸 编辑:田德政 2022-11-05 19:5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钟芷芸(华中科技大学)

10月30日,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三中历史教师刘某某被发现死在家中。据诊断,其死因为突发心梗猝死。视频和图片显示,10月初至死亡前,刘某某给学生上网课时多次遭到网暴,具体行为有:黑客潜入直播间扰乱课堂秩序、污言秽语骂人等。(11月2日 上游新闻)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和直播技术的发展,在线课堂常态化,“网络爆破”一词也出现在大众视野之中。在获取泄露的网课时间和会议号后,专门的“组织者”指挥“爆破者”在固定的时间集合行动,阻止或扰乱正常的教学秩序。简而言之,就是开麦制造噪音、辱骂学生教师、播放视频音乐等干扰直播课程秩序的行为。然而,在线课堂不应成为“网络爆破者”作恶之地,这背后反映的是别有用心者的心理阴暗面。

谈及该现象产生的原因,在线课堂平台降低了传统教学秩序的门槛,原有的师生关系在网络环境中被打破。处于叛逆期的青少年受到网络环境的刺激和不良信息的误导,渴望通过挑战、整蛊老师获得一种自由与快感,将课堂的会议号泄露。而一群“爆破手”或是出于负面情绪的发泄,或是出于寻找快感的需求,或是出于金钱愿望的满足,利用网络漏洞,恶意侵入在线课堂,扰乱教学秩序和学习环境。而只需点击屏幕,退出临时直播平台,他们便得以全身而退、溜之大吉。这正如《乌合之众》中所说:“个人一旦成为群体的一员,他所作所为就不会再承担责任,这时每个人都会暴露出自己不受到约束的一面。群体追求和相信的从来不是什么真相和理性,而是盲从、残忍、偏执和狂热,只知道简单而极端的感情。”究其根本,是人性的恶劣和教育的缺失。

起初,“网络爆破”更像一种标新立异的网络奇观。但随着不断的演化发展,人性的阴暗面找到了肆意滋长的空间,甚至发展成一套成熟的盈利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是网络暴力的新兴表现形式。对于一些操作生疏、不熟悉软件的教师而言,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他们维持秩序的声音淹没在“爆破者”的噪音之中,而人性的恶意在虚拟世界中被无限放大,分散的咒骂不断地在具体的个体上聚集、积压,像一枚枚炸弹投向本该秩序井然的课堂,也冲破了教师们的心理防线。

然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线课堂不是“爆破者”进行肆意发泄、暴力攻击的平台,更不是人性阴暗面和群体罪恶无限滋长的空间。在事件发生后,中央网信办发布通知,要求加强网络暴力治理,强化网暴当事人保护。而这道遏制“网络爆破”的高墙,需要各方力量的努力共同建筑。首先,要从技术层面防患未然,完善在线课堂平台的保护举措。其次,应该完善相关法律,对不法分子严惩不贷。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意识及辨别是非能力的教育。最后,学校也应及时关注网课情况,对老师进行技能培训和心理疏导。

不要让在线课堂化作别有用心之人传播恶意的利器,留给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们一片清朗的教育之地。网络在线平台之大,应该容得下一个宁静的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钟芷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5/12014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