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人为何爱喝汤?请别再消费年轻人

来源: 红网 作者:贾珂欣 编辑:田德政 2022-11-05 21: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贾珂欣(苏州大学)

近日,在微博热搜上出现这样一个话题,“现在的年轻人为何爱喝汤?”评论里却纷纷出现这样的声音,“少研究年轻人”“这么无聊?天天年轻人为什么……”“年轻人表示好累,求放过”……可见,人们对诸如“年轻人为何……”的话题早已感到厌倦甚至反感。

近年来,关于年轻人的热搜话题层出不穷,“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惜命”“董宇辉劝年轻人不要沉醉于虚拟世界”“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结婚”……此类的话题还有很多。为什么热搜总爱盯着年轻人?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年轻人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必然会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一些话题围绕着年轻人也是必然的。

但是,这其中有很多无谓的话题围绕着年轻人,诸如“现在的年轻人为何爱喝汤”“年轻人为何不爱做家务”等等,实则是为了赚取流量,消费年轻人群体。现如今,年轻人是社交媒体的主流,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年轻网民普遍习惯并且擅长利用网络,具有很强的表达意愿,活跃度更高,是平台流量的主要提供者。因此,很多平台为了赚取流量,凡事都要先把“年轻人”置顶在标题上,吸引年轻人的注意,消费年轻人。与此同时,这些话题往往具有一定的导向性,通常是有争议的、偏向负面的,于是,年轻人便会评论、争辩、转发,平台也因此赚取了更多的流量。

然而,这些话题根本经不起深究,看似指出了年轻人的问题,实则只是平台为了赚取流量,以偏概全。同时,这些话题也给社会带来误导,给人们留下了一种年轻人“懒散”“没有目标”“迷茫”的负面印象。其实不然,很多话题都是以偏概全,看到一个小伙花呗还不上的新闻,就开始替年轻人反思“为什么年轻人喜欢超前消费”;看到一个小姑娘喝奶茶住了院,就开始责怪起“年轻人为什么嗜奶茶如命”;看到有的年轻人喜欢开盲盒,就有了“年轻人为什么爱买盲盒”的话题。

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近来很通行说青年,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喜欢喝汤的年轻人,自然也有不喜欢喝汤的年轻人;有喜欢买盲盒的年轻人,也有不喜欢买盲盒的年轻人;有还不上花呗的年轻人,也有能合理规划生活的年轻人。年轻人需要的,并不是以偏概全、被代表的虚假画像,而是合理的、真正有建设性的话题。当这些话题再次出现时,我们首先要关注的应该是不是,而不是为什么。

当今的年轻人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高铁动车上,年轻人总能保持安静,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打扰别人;公共场合,年轻人能主动排队,保持秩序;流行于年轻人中的“内卷”一词,也能说明年轻人积极奋斗进取的心。

如今的年轻人乐于听取意见,但请不要再给年轻人贴上一些无谓的标签,消费年轻人。

来源: 红网

作者:贾珂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5/12015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