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嘲“以丑出圈”后:我们应追求什么样的“美”?

来源:红网 作者:满艺 编辑:田德政 2022-11-05 21:25:5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八届评论之星.jpg

□满艺(湘潭大学)

近日,湖北随州文旅局长解伟在发布的《解局长带你游随州-第19集》短视频里身着白衫,头戴发冠,扮做侠客起舞弄剑,宣传当地的千年银杏谷景区,但因为长相不符合人们心中的侠客形象,而被网友评价“辣眼睛”“丑出圈”。

“颜值即正义”,这句话并非只是调侃,戴维·迈尔斯在其所著的《社会心理学》中提到:心理学家约翰•斯图尔特分析了大量案例后总结,同样程度罪行的男性被告,颜值越高,法院的量刑越轻。同样的道理在最近的事件中也得到了印证,利用短视频宣传当地旅游胜地的做法近几年屡见不鲜,其中也有不少出圈的案例,比如新疆昭苏县的女县长贺娇龙在雪地策马奔腾、四川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的“笑傲江湖变装视频”……这些视频的反馈无一不是正面称赞的。而到了随州文旅局长解伟这里,一个在日常工作规划内的景区宣传片却因为解局长的长相突然间引发网友热议,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网络上的批评声也多了起来,浏览下来发现多是对解局长个人颜值和身材的吐槽,因此演变成了“随州文旅局长以丑出圈”。

但是,颜值真的是裁决“正义”与否的标尺吗?实则不然。每个都有追求美的权利,也有着对美好事物天然的向往,但一个媒介作品若只是因为一个人的长相而忽略掉镜头中其他的一切,将其打上“丑”的烙印进行批判,那会不会太过片面、苛刻了些?不难发现在《解局长带你游随州》系列中解局长几乎每一集都出镜,化身体验官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随州的人文与自然。说到底解局长所做的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的本职工作而已,在有限的条件下挖掘当地的特色沉浸式地展现给大家、紧追媒体大环境,借助新媒体网红带火旅游景点来宣传地方特色。无论是否带有“文旅局长”的身份标签,任何一个独立的人都不该被网友无端攻击长相,恶意揣测目的。

诚然,我们追求的“美”不应只停留在表面,评价一个人“丑”与“美”的依据除了外在更应该是内在的真诚、正义;评判一个媒介作品“丑”与“美”除了看出镜的演员的颜值更应该着眼于画面的整体,用心去感受背后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

千年银杏谷景区是电影《刺客聂隐娘》的拍摄地之一,古色古香,每年11月上中旬遍地银杏,这不正是解局长想要让我们发现的“美”吗?这条被网友热议的视频并不是文旅局内部人员为了出圈刻意策划扮丑,解局长回应道仓促准备只为不让游客错失美景。我们每个人心里或清晰或模糊都有自己心中与“侠客”最符合的形象,于是和大众期待的形象相差甚远的解局长瞬间变成众矢之的,而究其根本,我们自始至终批判的“丑”又是什么呢?我们要打击、规范的是以审丑、猎奇作为目标的“丑”行为而不是单纯的“丑”颜值。

此外,在出圈之后,各媒体团队应将重点放在内容本身,将精致的制作,优美的画面作为破圈的秘诀,同时各景区要提高配套的硬件和软件服务设施,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价值,这样的“美”才应该是文旅局长被批“以丑出圈”后媒体作品发布者反思得出的正确追求目标。

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句话: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自媒体兴起的今天,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网红”,每个人都可能是一种潮流的领跑者、审美的更新者,在鱼龙混杂的信息中我们更要提高审“美”能力,用更大的格局,更广阔、深刻的视野看待世间的“美”与“丑”。

来源:红网

作者:满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5/120151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