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顿预售乱象,不能只靠消费者的警觉

来源:红网 作者:高鑫泽 编辑:钟星月 2022-11-08 20:18:24
时刻新闻
—分享—

750x256(1).jpg

□高鑫泽(山东大学)

11月6日,有消费者向凤凰网《风暴眼》反映,在资生堂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的售价1440元的悦薇水乳套装,却在几天后凌晨突然降价到888元。虽然资生堂很快又恢复了商品原价,但却拒绝向之前高价购买的消费者退还差价。

在预售中套路消费者,资生堂并非个例。预售原本是为了买卖双方的双赢而产生。在预售中,消费者能提前锁定合自己心意的爆款,可以利用预售的运费险放心购买具有不确定性的商品,还能以时间换价格买到更加优惠的产品。商家可以按订单数量进行计划性生产,减少生产成本,降低销售风险。

以服装为例,服装在众多网购产品中属于退货率高且销售周期短的产品。如果消费者正常购买,很可能会买到不合身的衣服,还会损失退货的运费。但是如果消费者购买预售产品,不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试错,还能免费退货;如果商家正常生产销售,有很大可能会造成库存的挤压。但是如果商家选择以预售形式进行销售,一来可以根据订单进行生产,二来在销售期间哪怕有顾客退货,商家也可以利用超长预售的时间将商品售出,这样就可以极大地避免损失。

但是预售中存在的很多霸王条款和套路使其偏离了存在的初衷,成为了一种商家转嫁风险和捞钱的工具。随着预售的不断发展,愈来愈多的商家开始钻空子,玩文字游戏。在未付全款前无法退定金;只能默认商家无限期推迟发货;供不应求时只能被迫退款,且退款理由只能填七天无理由退货;以低价为噱头,实际价格先涨后降;差别优惠,同物不同价……这些赤裸裸的侵权行为在预售中仿佛成了理所当然。

在良莠不齐的预售场中,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不要一味的迷信商家宣传的“低价”,也不要被直播的冲动氛围影响,在下单前要先弄明白商家的促销规则和售后服务,进行多方对比,再行下单。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一定要向客服询问清楚。一旦发生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向消保委或者其他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尤其是客服承诺过最低价格的,一定要留下截图和聊天记录,作为维权的证据。

整顿预售乱象,不能只靠消费者的警觉,商家自身也要积极反思。“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无论是现货销售还是预售,如果商家将消费者当成待宰的肥羊,那就一定无法长久,只有真正为顾客服务,才能真正获得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高鑫泽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4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