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星访谈²º²² | ㉒姚嘉怡:对世界报以缓慢而长久的凝视

来源:红网 作者:姚嘉怡 编辑:钟星月 2022-11-09 14: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10月1日,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盛大启航。在大赛启动前后,为促进全媒体时代的评论写作,创新话语表达,加强新闻评论业务交流,红辣椒评论栏目特邀往届“评论之星”获奖大学生作者、组织奖高校教师代表,以及红网“青椒计划”优秀作者,畅谈“时评之道”。

姚嘉一.jpg

姚嘉怡,上海外国语大学商科学生,获得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代表作品:《是时候撕掉这张“媛标签”了

红辣椒评论:请简单介绍下自己,并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吧。

姚嘉怡:大家好!我叫姚嘉怡,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一个喜欢新传的商科学生。作为评论初学者,红辣椒的肯定让我荣幸而惊喜。比赛过程中,我读到很多来自同龄人的优秀作品,它们或是思想透辟或是逻辑缜密,或是妙语连珠或是热切真挚,我收获颇丰。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以及论证等方面。

姚嘉怡:我的作品是《撕掉这张“媛标签”》。当时是2021年10月初,网络上有关“佛媛”“病媛”的探讨非常多,也引起了我的兴趣和思考。“X媛”的标签是怎么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媛”的含义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为什么网友和媒体“不谋而合”地使用了“X媛”这样的称呼?“媛标签”的泛滥背后有什么是我们应当警惕的呢?带着这几个问题,我开始追溯“名媛”的历史,整理相关的新闻事件,并查阅了刻板印象相关的论文。在形成自己的回答后,我通过举例论证、逻辑论证等方式层层递进地回答了这几个问题,形成了整篇评论。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新闻评论时的体验,或者参加评论之星大赛的故事。

姚嘉怡:我是评论初学者,作品获奖让我倍感惊喜且略有惶恐,得到大家的认可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很感谢评委老师和编辑老师,也很感谢在推送评论区与我互动交流的朋友们。

评论区里的每条留言我都仔细看过,不管是鼓励认可还是批评质疑,我都很感谢每位与我认真交流的朋友们。有位评委老师点评道“写评论不是写作文”,老师说的很对,这确实是我的误区;有位网友点评“辛辣味不够重”,我也认真思考“不够辣”是不是由于用词较为中立审慎造成的,评论多“辣”才更合适;也有网友提问“为什么不反思社会对女性的凝视”,这个议题的确值得关注。而我之所以没有由此切入,一是因为自己能力有限,不敢对自己不了解的领域妄加探讨;二是因为讨论性别平等的问题需要把握平衡、避免引发性别对立,我不确定自己可以拿捏好这个尺度,我也在评论区对此进行了解释。大家愿意思考、认真交流的态度让我觉得很好,我很珍视这种碰撞交流的机会。

红辣椒评论:你认为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大学生如何塑造和培养这种能力?

姚嘉怡:我可能回答不好这个问题,在此冒昧谈一下个人看法。我觉得写评论需要我们对世界报以缓慢而长久的凝视。这种凝视是观察和倾听,是诉说和理解,是对所凝视之物的关切和思考、接纳和交流,这种凝视有着脉脉关怀的热切,也有审慎思考的冷静。

在信息泛滥、生活繁忙的今天,如果一个人愿意将关切的目光驻留在他者身上,这已经足够悲悯良善。热诚关切之余,我们还需要客观审慎、独立思考。互联网是一个喧嚣纷扰的舆论场,排除杂音、冷静思考是在当前环境下写好评论的第一步。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程?如果有这门课,请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姚嘉怡:我所在专业没有专门的新闻评论课程。课余时,我有学习曹林老师的《时评写作十六讲》 ,曹林老师呼吁大家“在很多人停止思考的地方继续停留五分钟”,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平时,我会阅读“红辣椒评论”公众号、曹林老师的“吐槽青年博士”和交大魏武挥老师的“扯氮集”。我也很喜欢看理想APP里的系列节目,梁文道老师在“八分”节目里的很多探讨都让我深受启发。

另外,我还想感谢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我今天的评论写作能力和高老师的教导是分不开的,当时练习高考议论文写作,高老师不仅教会我们如何运用多种论证方法进行有理且有力的论证,而且引导我们以饱满的好奇心和热诚的态度思考和生活。

红辣椒评论:请为红网开展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提出几条建议(比赛形式、赛制等方面都可以,畅所欲言)。

姚嘉怡:再次感谢红网给予我们如此多的鼓励和支持。评委老师们点评独到,编辑老师细致专业。一个小建议是,可以考虑以线上会议等方式让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直接交流沟通,让选手向老师请教更为细致评价和建议。衷心祝愿红网“评论之星”“青椒计划”越办越好,也希望有更多朋友加入评论写作的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姚嘉怡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9/12026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