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之道·星访谈²º²² | ㉑李易蔓:察别人之未察,言他人之未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易蔓 编辑:钟星月 2022-11-08 16: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22年10月1日,红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盛大启航。在大赛启动前后,为促进全媒体时代的评论写作,创新话语表达,加强新闻评论业务交流,红辣椒评论栏目特邀往届“评论之星”获奖大学生作者、组织奖高校教师代表,以及红网“青椒计划”优秀作者,畅谈“时评之道”。

李依蔓.jpg

李易蔓,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学生,获得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佳作奖。代表作品:《推进版权保护,须考虑是否合法合情合理

红辣椒评论:请简单介绍下自己,并说说你的获奖感言吧。

李易蔓:我是一名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准研究生李易蔓,这是我在大四的时候参加的赛事,被通知得奖的时候也是十分惊喜,非常感谢大赛能够给予我这个奖项。这是我第一次获得的评论类奖项,我把它视为对我的一种鼓励,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让我今后也能够继续笔耕不辍地进行评论。

同时,我也非常感谢红辣椒评论这个平台,给了我们大学生许多机会和包容。每当我看到每天红辣椒评论的群里“热腾腾”新出炉的评论,我都会感叹于大家对于评论的热情和坚持;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红辣椒评论这个温暖热情的家庭,一起畅意抒怀。

红辣椒评论:谈谈这篇获奖评论的写作过程,包括如何确定选题、角度以及论证等方面。

李易蔓:这篇《推进版权保护,需考虑是否合法合情合理》的诞生,源自于当时#500余名艺人发声反对短视频侵权#这一热搜事件。作为新闻传播学的学生,我身边有不少同学为爱发电产出了许多短视频作品,大家都在讨论这一事件。而我作为一名短视频十级冲浪者,对于集体发声反对短视频侵权这一事件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短视频版权的问题作为一个灰色地带一直困扰着许多人,因而我决定深挖一下,很快确定下了这一选题。

版权问题作为一个长久悬而未决的问题,牵涉法律、商业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刚落笔时确实觉得十分困难,角度也迟迟难以决定。因此我翻找了大量有关著作版权的相关内容,甚至也询问了我身边学法律的同学,最终整理出了一些眉目。

首先,我开门见山地点明事件本身,指出了网上舆论对于这一问题的相关争议,并且进一步指出了这一事件的根本矛盾点在于短视频侵权的界限问题。

之后,我在《著作权法》中进一步探索,指出法律中对于侵权这一问题的模糊界定。基于本国法律中没有明确指明,借用美国版权法的“四要素检测法”作为他山之石进行论证,从已有法律条文中“等”“适当”的宽松表达进一步落实到合法、合情、合理的应对思想之中,最终明确要对短视频侵权这一问题从合法、合情、合理的维度进行思考,在保障长视频著作权的同时,兼顾短视频带动的创作热情,努力寻求两者之间的共生平衡点。

红辣椒评论:分享你第一次写新闻评论时的体验,或者参加评论之星大赛的故事。

李易蔓:第一次写评论是在新闻评论课上,当时的我对于新闻评论还停留在理论层面,如何将我的视角和观点有层次地书写是我开始写作时最苦恼的一点。

当时课上,老师布置了有关清华校庆尬舞这一事件的命题。初次接触这一事件时,我还停留在一个网上吃瓜的角色,没能够整理形成自己的观点,因此落笔的内容十分松散。在听取了老师的意见之后,我尝试用一句话概括我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并查找相关资料将我的观点分层次进行论证,这样下来思绪也得到整理,框架也有了眉目,最终写下了我的第一篇正式意义的评论。

写完之后我总觉得文章还有很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但又难以言明,因此想要获得更多人对自身评论的意见和看法,就投了红辣椒评论的青椒计划,希望有更多网友能够以更多元的视角给予批评指正,这对于我这样一个刚走上评论道路的学子来说应该是最好的成长。幸运的是,有不少网友给予了评论,并且我也在其中得以更好地回顾我的写作过程,有了精进的方向和动力。

红辣椒评论:你认为写评论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大学生如何塑造和培养这种能力?

李易蔓:写好评论最重要的是要有视角,并言之有物。我始终认为新闻评论的价值来自于观点,而观点的成立则需要逻辑的自洽,没有观点则不可以称之为评论。因此写评论之人一定要有洞察的能力,能够正确的运用材料组织自己的观点,察别人之未察,言他人之未言。

首先,评论是一个长期输出的过程,因此要写好评论也必须要有长期不断的输入,以形成充足的知识库。新闻评论员曹林曾在他的《时评写作十讲》中不止一次地提到过日常积累的重要性,他在日常生活中会用本子或便利贴将平日里灵光一现的想法记录下来,也会做读书笔记分门别类地将他觉得有价值的知识摘抄下来以便日后写作时参考,这都给我们这些学习评论的学生以启迪。

其次要多练习,练习看待问题的视角、练习如何逻辑自洽地提炼观点。并且要学习如何通过评论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意见,而不是满足于评论现状,这些能力都需要长期的练习输出,并不断复盘反思。

红辣椒评论:你所学专业是否开了新闻评论课程?如果有这门课,请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老师、以及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李易蔓:我的学院将这门课程作为专业必修课开设,我上的是张勇军老师的新闻评论课。课上老师不仅注重新闻评论有关理论的讲解,也十分重视新闻评论的实践。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每节课前5-10分钟,都会有分享近一周新闻事件的环节,每个学生都会分享一个新闻事件并发表自己的短评,一学期的课程锻炼让许多学生都养成了关注时事热点并记录自己意见的习惯。

评论逐渐渗入生活,成为一种我们面对某一事件的思维习惯,鞭策我们剖析事件并输出自身的看法。并且每次评论作业后都会安排互评的环节,让其他同学对某个同学的评论进行点评,能够最大程度上收获广泛的意见,并且多元的视角交流往往能够提供新颖的角度启示作者,以获得评论内容的不断润色。正是在这样的课堂上,我逐渐叩开了评论世界的大门。

红辣椒评论:请为红网开展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提出几条建议。

李易蔓:“评论之星”为喜欢评论的大家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提供了大家相互交流不断成长的机会。在比赛赛制上,可以设置更多赛道,设置不同的选题要求,让更多元题材的评论内容能够出现在比赛中。为了更好地帮助比赛选手成长,在今后的比赛中,希望可以安排更多选手之间、选手和评委之间的交流互动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易蔓

编辑:钟星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35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