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道隔板,别隔开了南北

来源:红网 作者:崔敬 编辑:叶鹏 2013-09-20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河南读书的网友“@豆豆”说,有一次,她在澡堂见到一个女生穿着泳衣在洗澡,一问才知道,那是名广东的新生,因无法适应与很多人一起洗澡,只好穿上了泳衣。(9月18日财经网)
  
  近几些天来,南北方差异被炒得沸沸腾腾,逢年过节,南北方的饮食差异、节庆差异都被网友扒出来,搞出两大阵营,吵得不可开交。从“煎饺党”到“水饺党”,从“饺子蘸醋”到“饺子蘸酱油”,从“豆腐脑是咸的”到“豆腐脑是甜的”,甚至连“南北大学澡堂”也可以成为口水战的对象。
  
  这些小小的细节却给“南方北方”给上了一张大大的屏风。人们每天都要吃饭,饮食的不同反映出的是生活习惯的不同。在生活习惯上,南方人嫌弃北方人“脏”,天天不洗澡;北方人看南方人“娘”,什么事都斤斤计较。其实这反映的是地区主义。谁说是北方就一定要蘸醋吃饺子,又谁说南方就一定要天天洗澡。把小的差异刻意的无限放大,甚至把特殊的概括成整体普遍的,非得要搞出一些不同,这难道不是狭隘的地区情怀在作怪吗?
  
  曾经有学者批判的指出,中国人不团结。但是在我看来恰恰相反,中国人很团结。只是这种团结被分解成了好几个部分,他们每一个小集体都十分的团结。他们会捍卫自己的生活方式,会捍卫自己地区的尊严,这是很好的事情,这说明我们的祖国文化纷繁多彩。但是凡事都讲求一个度,一旦这群小集体太过团结,以致盲目的排斥其他的集体,拒绝接受其他集体的文化,其后果会非常的严重。“求同存异”是好的,它是尊重差异,然而“存异”是尊重不是排斥,同样“异”也是为了缓解矛盾而不是为了激发矛盾。
  
  很多人都知道,韩国人特别的热衷于国货。他们蔑视进口产品,“madeinkorea”总是最好的。他们把爱国爱到了骨子里。但是这个国土面积和我国的省差不多大的小国,他们的发展水平却在我国之上。他们这种高度团结的行为,如果放在一个国家而言,一定是会促进发展的。但是要是放在了一个国家的内部,比如我国的南方和北方,甚至是某一个省份里,就另当别论了。想想看,要是北方人拒绝购买肉粽,南方人拒绝购买煎饺,久而久之,南北联系会被慢慢地切断,相同会慢慢变成不同,经济上的不平衡也会越拉越大,人们的情绪也会越来越脆弱。所以像这种内讧的行为一定要早早扼杀在摇篮里。
  
  北魏孝文帝,民族融合后,朝代繁荣兴盛。在我们的国家,只有团结成一股绳才能求得更好地发展。口水战的背后,隐藏的是作为“北方人”或是“南方人”的狭隘定义。但其实,这仅仅只是一种个人喜好,人们没有必要非得把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纲上线的定义为地区差异。
  
  所以,不论你生长在北方还是南方,只需记住,你是中国人就好。
  
  文/崔敬

来源:红网

作者:崔敬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9/20/3149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