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爸爸去哪儿》火热何以引发育儿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一茗 编辑:易木 2013-10-25 00: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爸爸去哪儿》节目热播引发收视狂潮。整档节目看上去就像一部亲子励志电影,有媲美电影的拍摄镜头,如田亮的女儿Cindy、王岳伦的女儿Angela、张亮的儿子天天三个小伙伴一起在北京农村的小巷内互相帮助提篮子时,很多镜头让人想起王家卫拍《重庆森林》时的低位拍摄技法,之后三人经历了各种“磨难”完成任务,快乐地奔跑在夕阳下的背影也一直缠绕在很多观众的心头,令人感动。
  
  《爸爸去哪儿》为什么这么火?即使不是在黄金档播出依然吸引了众多家长主动带着孩子一起观看?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它让这个社会引发了对“爸爸该在家庭中担承担哪些责任”话题的探讨。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爸爸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大多数爸爸与孩子在一起时,互动不足,父子间的相处仍缺乏有效的沟通。
  
  在孩子的成长中“爸爸重要还是妈妈重要”这个问题困扰了很多家庭。传统的观点看来,带孩子主要是妈妈的责任,爸爸只要负责在外面打拼赚够奶粉钱和学费就够了。近半数的中国家庭认为妈妈更适合带孩子。“她们更有耐心,而且在孩子的婴幼时期妈妈的确比爸爸更不可或缺。”因为这个那个原因,许多爸爸就在“没时间”、“不知道怎么跟他们玩”这样的想法下,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
  
  的确,“妈妈更适合带孩子”差不多是中国现代社会的主流观念,但在女性更多的走出家庭在社会中担任更加重要的角色的时候。我们需要反思,是否男性也该为家庭中的女性多分担一些责任。难道让爸爸带孩子真的那么困难?
  
  初中语文课本里有一篇文章《曾子杀彘》,讲的是一个孔子的高徒曾子教育儿子的故事。翻译过来的原文是:曾子的夫人去集市上去赶集,他的儿子哭着也要跟着去。他的母亲对他说:“你先回家呆着,待会儿我回来杀猪给你吃。”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回来,就看见曾子要捉小猪去杀。她就劝止说:“我只不过是跟孩子开玩笑罢了。”曾子说:“妻子,这可不能开玩笑啊!小孩子没有思考和判断能力,要向父母亲学习,听从父母亲给予的正确的教导。现在你欺骗他,这就是教孩子骗人啊!母亲欺骗儿子,儿子就不再相信自己的母亲了,这不是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啊。”于是把猪杀了后煮着吃了。
  
  相较于曾子的夫人,曾子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更清楚“育儿传经”。在孩子的眼里,父母就像一面镜子,他们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时期,稍有一点偏差都可能引起孩子学习父母不正当的做法。
  
  美国《育儿》网邀请众多育儿专家,也指出了爸爸育儿的诸多可取之处。
  
  首先,爸爸懂得适度冒险。在妈妈的育儿经里,保护孩子安全是绝对的座右铭。爸爸们的意见却不一样。孩子爬个栏杆,爸爸在旁一边数着数,一边鼓励边指导,争取孩子爬得更高。妈妈一看孩子爬栏杆,会尖叫着:危险!急忙冲过来抱走孩子。
  
  其次,爸爸更加不拘小节。母亲对待孩子通常遵循常规和标准,因为内心的责任感促使她们事事追求完美。这不但让妈妈不堪重负,也会让孩子感到压力。相比之下,爸爸可能会选择完全不同的方法。吃饭的时候,爸爸看着孩子吃饭洒得到处都是,还直夸:瞧我女儿,吃得多好多可爱!妈妈看到满桌满地的残渣,估计这饭是没法吃了,爱干净的立马就收拾顺带教育孩子,一般的就夺过家伙什自己干脆代劳了。
  
  而且爸爸更善于保持冷静,不感情用事。林志颖每次和KIMI说话都会蹲下来,采用一种和他一般高的姿态。而他分享育子心得时直言不讳:“自从有了小小志,我发现教育没有那么简单,生活没有简单,当爸爸更不简单。玩的时候,我跟他一起玩,比他还幼稚,还疯狂,但严格的时候更严格。”林志颖透露,他曾因儿子做错事而把他关在厕所,“我不是一味溺爱和纵容,我常会一把抓起他,放在我家的一个透明玻璃厕所里,限制他的行动,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启蒙老师也是终身导师。在孩子还没准备好的时候,父母要有耐心的等待他做好准备迈出走向独立的第一步。除了等待,还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脚步。我想问题不在于是爸爸带孩子还是妈妈带孩子适合,而是在一个家庭中,爸爸应该更多地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孩子需要爸爸宽阔的肩膀和适度严厉的批评,而妈妈在其中加以引导,这才是关键。
  
  文/蒋一茗

来源:红网

作者:蒋一茗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25/3178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