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崔永元赴美国调查转基因靠不靠谱?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易木 2013-10-25 00:06:0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崔永元微博透露消息称已飞赴美国开始调查转基因之旅,并实时发布在美国超市调查的结果和图片……有消息称,导致崔永元离开央视的原因是他曾多次抨击转基因食品引央视领导不满有关。不过,有知情人士辟谣称:崔永元质疑转基因食品安全,赴美国调研发达国家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政策,完全是他作为公民的个人行为,和主持人身份、工作单位这些社会属性完全没有关系。(10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前天晚上,到超市买食用油。因最近关于转基因的论争比较激烈,便留了个心眼。细看之下,不论品牌,金龙鱼也好,从没听过的牌子也好;不论容量,三百毫升的也好,五升的也好;不论制作工艺,榨的也好,浸的也好;其标签上,均注明着,本产品含有转基因成份。想找一个未含转基因的品牌,硬是找不到。这是个小区超市,这一片租住的,大多是工厂上班的农民工。而在龙华街上的两个大超市里,是能找到标签上有着大大广告“本产品不含转基因成份”的各种品牌食用油的。
  
  这能说明两件事,一件,是很多人支持者所说的,转基因大米凭什么不能吃啊?难道你不知道转基因大豆油吃了很多年了吗?二件,转基因油的目标人群,估计更多的是社会的中下阶层——他们关注的是价格,他们甚至都没听过什么转基因,更不会参与转基因之争。
  
  这是真正的问题所在。与转基因利益最切身的,恰好就是最没有发言权、甚至根本就是不知情的群体,他们只能被动接受。而那些所谓专家则又是上书又是游说,说什么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只要农业部同意就好了,其他人的意见不重要。
  
  在当下中国,转基因不再是单纯的科学问题,而成了社会问题。便如克隆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也会引发伦理问题一样。
  
  所谓的科学是科学,技术归技术,根本行不通。专家们若以自己代表科学前进方向的超强自信,睥睨群氓,“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最终的结果只会加剧社会的对立,别说推广转基因的目的达不到,说不定会被扒掉科学研究的羊皮,暴露出受利益集团驱使的狼心来。
  
  这是一场知情权之争,到底转基因会不会对身体有害?那些能被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找出反例来的中外实验,真的能证明无害或有害吗?那些强势推广者,真的是怕未来中国人没饭吃的时候担上“误国”的罪名,还是压根儿就是与相关企业有着利益关系而假公济私、危言耸听?从技术到良心,作为食品消费者和后果承受者,我们都需要完全知情。正如某大学教授所言,关于转基因,农业部已没有公信力。然则,你们这些科学家的公信力又何在?
  
  还好,崔永元——用知情人士话说——作为公民,跑到美国去调查发达国家的转基因政策去了,还将在微博上发布超市调查的结果和图片。希望崔永元能跳出转基因之争,用客观公正的实地调查,呈现出全面的美国转基因图景,澄清各种各怀目的的传言,对正反双方,都有好处!
  
  文/屏山石

来源:红网

作者:屏山石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0/25/3178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