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册制改革:数据造假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司马清 2013-11-26 00: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战略部署,重点从落实信息披露为中心、推动监管转型、加强监管执法等三个方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工作。
  
  应当说,这三方面都是推行注册制改革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但是,最核心的问题还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因为,如果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就不可能让投资者作出正确的判断,也不能让投资者对股市充满信心。
  
  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回答,如果出现数据造假怎么办?
  
  显然,对这个问题,有关方面是很难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答的。因为从股市诞生到现在,困扰投资者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风险,而是数据的不真实、不可靠、不准确。也正是因为这方面问题的存在,才造成80%以上的投资者都是输家,才能够让股市成为极少数人暴富的平台。
  
  说实话,从郭树清开始,就已经密切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了,也采取了许多预防和打击措施。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似乎并不能令人满意。别的不说,仅从IPO暂停到现在,因为数据存在可疑之处而被监管部门发回重新核实的企业,数量已经相当惊人,由此而抽回申请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此前对这项工作根本没有重视。其直接后果,就是企业一上市,就立即业绩变脸,投资者则在这样的变脸中输得钵空盆尽。
  
  而要改变这种现状,就象看病一样,依靠投资者自己的“觉悟”和“水平”是做不到的,而必须信赖于监管部门的作用。而监管部门的作用,显然也不是目前的只抓审批、不抓监督,只发布可能存在数据造假的信息,而不对数据造假者予以打击。
  
  事实上,如果监管部门想去整治这样的问题,并不是没有办法,也不是没有切入点。譬如上市不久就业绩变脸的企业,就完全可以通过调查,对其在上市过程中有没有造假行为进行分析评估,就可以采取处罚措施。关键在于,这样的现象实在太多了,已到了法不责众的地步。也正因为如此,监管部门只能睁一眼闭一眼,任凭投资者利益受损。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在推行注册制改革过程中,一方面,对企业上市过程中有没有数据造假问题进行严格把关,凡是存在数据造假现象的企业,不仅要坚决退回,而且3年之内不能再上市;另一方面,对已经上市的企业,一旦出现数据造假现象,要决不手软,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之外,要勒令其退市。同时,对参与审查的监管人员,也要追究责任。另外监管部门还可以主动组织投资者进行责任赔偿。
  
  如果各个环节都认真负责,且严格把关,造假问题也就会大大减少,甚至成为真正的“高压线”。那么,注册制改革的基础也就牢固了,中国股市也就不要再在一片造假声中运行了。所以,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回答数据造假怎么办的问题。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1/26/32076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