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病硬扛,农民的肩膀到底有多硬?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艾伦 2013-12-21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账本。”虽然没有在本子上记账的习惯,但农民工王贵泉(化名)心底里对自己的日常开支、吃穿用都清清楚楚。账本中,王贵泉很少有其他的大额支出。即使是平时生病,王贵泉很少买药,都是吃从老家带来的药。王贵泉从床头翻出带来的感冒药,“在家买也就要几元钱,在济南得好几十块。”“我们这些人最怕的就是生病,输瓶液要好几十元,很多时候都是硬扛过去。”(12月20日《齐鲁晚报》)
  
  面对这样一个账本,我们的感叹是,“超市可以不逛,而生病又怎能硬扛?”然而,类似这样硬扛的,在底层一族中,却是通行的“潜规则”,对此,一些比草根一族还要低人一等的根须一族们往往自我调侃,“小病硬撑,大病等死”。这样的调侃,其实根本就是血淋淋的事实。53岁的农妇吴远碧因病无钱手术,赌命挥刀自剖放出腹部积水。这一新闻的余波还没有完全平息,又一颗重磅炸弹让我们目瞪口呆,河北清苑县臧村镇农民郑艳良因没钱做手术,在家自己锯掉患病的右腿。比这更加惊心动魄的是,21岁的陈明灿为了给自己不到两岁的儿子治病,竟然拎着菜刀和扳手去抢劫银行。
  
  虽然这一些悲剧,最终都了有喜剧般的结局,但是,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社会,其深远的影响甚至是危害,可能都不是一个“光明的结局”就能抵消的。当越来越多的农民都以“小病硬撑,大病等死”为生存原则时,那就已经为“挥刀自剖”与“自锯右腿”这类触目惊心的悲剧,埋下伏笔。更为可怕的是,当更多的农民实在无法硬扛到底的时候,“拎着菜刀和扳手去抢劫银行”的可怕一幕,会不会继续上演?
  
  上述这些极端事件的发生,其根本原因就是农民太穷太穷了。无论是医药费用太高,高得让许多人根本不敢生病、生了病也只能硬扛,还是农民工的收入太低、低得连超市也不敢逛,那都向我们清晰地展示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那一批民众的生活之艰难。有一名下岗工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标志着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而对待工人农民的态度,则可考验这个民族的良心。这一句话,我们不敢说是百分之分的正确,但是,扪心自问,这类社会问题的屡屡发生,为什么非得让那些原本就已经生活得格外艰难的下岗工人或者是普通农民们买单?作为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肩膀确实是够威够力,而如果将他们完全压垮,那可能就不只是良心层面就能够解决的了。
  
  面对着这样一本记载着“不敢逛超市,生病硬扛着”的账本,此时,我们尤其需要反思的是,如果我们能够让农民们的日子过得稍微活泛些——我们也不敢奢望滋润了;如果我们能够将医疗网点铺得再密集一些,再接地气一些;或许,我们就不会发生“不敢逛超市,生病硬扛着”的悲剧,而类似“挥刀自剖”与“自锯右腿”的现代医疗悲剧,至少也就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少些再少些了。
  
  文/范德洲

来源:红网

作者:范德洲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21/3231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