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度霾来袭时,政府去哪儿了

来源:红网 作者:赵红信 编辑:艾伦 2014-02-21 0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0日,京津冀鲁豫等地出现中到重度空气污染,大部地区PM2.5浓度超过115微克/立方米,北京、河北、山东部分地区150~220微克/立方米,河北石家庄和保定达250~270微克/立方米。昨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20日20时至21日20时,京津冀鲁豫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未来一周华北黄淮将出现重度霾。
  
  雾霾危害无需多言,国人能感受呼吸带来的痛苦,其诱发的疾病也导致伤亡人数增多。公众直观感受也有权威专业调查证明:此前世卫组织下属研究机构确认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致癌:国内发布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4)》认为,“北京污染及其严重,……甚至已经达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程度”。
  
  雾霾里工作生活的人无异于“慢性自杀”,公众明知此事却也毫无办法。此前,@央视财经点名批评,“……我们不明白,什么样的污染,才会启动传说中的治理雾霾紧急预案呢?北京政府,别趁着大雾装瞎!”短短数日又一次重度霾来临,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恐怕也是公众最期盼的,那就是政府扛起治理污染的责任。其实治理雾霾已成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31个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29个省份均提到大气污染治理。
  
  动辄大片弥漫的重度霾,背后是环境资源的堕落。因为环境是人人能享用的公共资源,于是大家都想办法占用更多的资源,但这种竞争会让环境资源千疮百孔,每个人都把危害留给无法占有的部分。这天地间的环境资源,就像洗澡的公共池塘,人们竞相来洗澡,把治污责任甩给他人。故此,只能由政府全责保护、分配和治理环境资源,才能避免“公共池塘”的悲剧。
  
  政府应该从两方面入手安抚公众并解决雾霾问题,一是取得官民共识,二是承担更多责任。
  
  第一,治理雾霾需要官方和民间首先达成共识。治理雾霾需要政府出台大气污染治理规划,甚至将其列入地方法律法规,但同时也需要最大程度动员公众的力量:既要大张旗鼓拆除锅炉,搬迁钢铁等污染企业,也要公众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变放爆竹的习惯,任何一方拖后腿都会让碧水蓝天成为幻想。
  
  第二,政府部门必须建设公众能够问责的渠道。政府必须用壮士断腕的勇气,来对待包括雾霾在内的环境污染,没有推卸责任的理由。与此同时,公众必须拥有通过法律对政府和官员问责的权利,这样才能保证政府以最快速度和最大决心治霾,而不会打折扣或者有偏差。
  
  概言之,重度霾来袭时,不能等着公众问“政府去哪儿了”,政府应该采取多项措施治理雾霾。与此同时,政府主导的治霾必须与公众期待的思路契合,此刻握有问责权的公众才有与政府形成合力的底气。
  
  文/赵红信

来源:红网

作者:赵红信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1/32779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