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副区长跳槽是“出围城”还是“入旋转门”?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 编辑:艾伦 2014-02-22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萝岗区近日因区划调整消息引人关注,日前又传出一区领导请辞的消息。萝岗区人大官网上近日挂出消息,该区人大常委会已接受副区长王建新的辞职请求。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建新此番是职务调动,去向是央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据悉,王建新在萝岗区任副区长的两年半里,主要分管规划、国土、建设等领域。(2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公务员的日子,最近似乎不太好过。不少地方的基层公务员更是不时流露出“跳槽辞职”的小心思。不过,基层公务员还没太多的实际动作,甚至还被民众戏谑为光说不练的“诈唬”,更高层的官员却已率先付诸行动了。这个当口,“副区长跳槽央企”,究竟是出于怎样的原因,又会否引发出一波公务员下海潮,也就不乏想象空间。
  
  尽管副区长弃官从商的时机,多少给人以“公务员不好当,连区长都干不下去”的揣测。尤其是当“X而优则仕”仍然是一种普遍的意识,官员更是成为不少职业发展的终点时,“弃官从商”的路径选择,也就更加显得另类。
  
  不过,公务员其实本该是个正常的职业,而任何正常的职业,其实都不应是一座“进入难”却又“没人出”的围城,相反,“能进能出,有进有出”才合乎常理。现实中,就连最火爆的行业,都不可能成为封闭的“围城”,而必然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对于人才的需求而不断调整自身的人力资源配置。同样,每个个体都可以根据市场变化以及自身的比较优势调整自身的职业发展路径,这不仅事关个人职业路径的选择,甚至直接关乎个人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说,公务员职业的“围城化”,本身并非一个正常现象,而更多缘于“官本位”意识,甚至是权力经济下的畸形产物,其后果不仅形成了低效、腐败,同时也禁锢了有才能的公务员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路径的可能。
  
  相比官员独大与公务员“围城”,弃官从商现象的出现,终于有官员选择走出“围城”,与其说是另类之举,毋宁说是公务员向正常职业的回归的可喜迹象。假如副区长的弃官从商,意味着对公务员职业的祛魅,意味着“围城效应”的消解,甚至意味着公务系统除了吸纳之外还可能释放出人才资源,要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更是多赢之举。
  
  当然,副区长“弃官从商”,的确还不能过度阐释,甚至更需审慎评价。现实中,退休高官企业发挥余热的事儿,其实并不少见,但这道“政商旋转门”的背后,是否存在着利益交换乃至权力“期权化”现象,其实更加值得关注。具体到“弃官从商”,究竟是真的转行,还是政商之间走得太近而形成的“旋转门”效应,也就更需仔细甄别。以“副区长跳槽央企”来看,一位主要分管规划、国土、建设领域的官员,跳槽到一家大型建筑业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主管官员跳槽到其主管的企业,双方的过往究竟有过怎样的交集?显然值得追问。否则的话,假如官可以利用手中权力为未来的“下海”铺路,所谓“弃官从商”,恐怕已完全变了味。
  
  基于此,既然年终奖发少了,员工都可以用脚投票,“弃官从商”,也理当是公务员的权利。只不过,公务员“弃官从商”,的确还不能如员工辞职那般轻易,至少,政商边界必须厘清,而不能任由官员在政商“旋转门”之间游刃有余、随意旋转。
  
  文/吴江

来源:红网

作者:吴江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2/22/32791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