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然袭击”倒不如事前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龙恪 编辑:艾伦 2014-03-27 00: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方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杭州机动车于3月26日零时起正式限牌。然而,一份与当天发布会材料如出一撤的“新闻通稿”在限牌前夕便疯传网络,从而引发公众对政府消息被泄的质疑。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表示,政府方面会追查消息泄漏的原因。他还解释政府向公众保密的最大原因是限牌“太过敏感”,总结其他已推“限”城市的经验,选择“突然袭击”的方式更为保险。(3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无疑,限牌消息的泄露让政府有些大感意外,因为这次限牌信息的“泄露”,让杭州市政府选择的“突然袭击”失去了预定的效果。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已经上演的“疯抢”车辆局面,26日前夕又一次在杭州上演——有消费者竟一下子购买了100多辆车。
  
  同时,泄露出的消息,也让有些杭州市民大感意外,因为“治赌限牌”的传闻从去年起就出现过多次,而杭州市政府也辟谣多次,表示是车商为了刺激消费进行的炒作。然而这一次不是辟谣,而是“动了真格”:从26日凌晨开始限牌。虽然已有之前的多次心理预热,但还是有不少人不敢相信限牌会来得如此之快,让人措手不及——还没来得及买到车。
  
  不可否认,消息的泄露直接导致了车辆的“疯抢”,从政府角度讲,杭州市政府确有责任追究消息的泄露者,追责其泄露行为所带来的购车市场和车牌管理上的“井喷”和“动乱”。但从市民角度讲,市民并没有去责备泄露者的意思,反而对政府突然的限牌感到难以理解。为什么会如此,一个很明显的原因,是限牌消息的通知策略和方法的不对。
  
  鉴于发布限牌消息后会引发车辆疯抢的现象,大多数城市对公布“限牌”政策是谨而又谨、慎而又慎,基本上都采用了之前严格保密,然后“突然袭击”的发布方式。这种方式如果操作得当,确实能避免“疯抢”现象的出现,但从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再到这一次的杭州,显然并没有很好地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这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这种公布方式。
  
  既然事前保密的“突然袭击”没能解决问题,那为何不试试事前公开?
  
  当然,公开不是简单地公开,一方面要有配套政策,主要是有关车辆的“限购”措施,比如像购买火车票一样,让购车与身份证挂钩,一个身份证只能限购一辆,或者与户口挂钩,一家不能超过3辆等等,以用来避免一人一下子购买100多辆的“非正常”购车行为;另一方面,要有足够的时间缓冲,以这次杭州限牌为例,其实限牌从去年起就已经有过讨论,市民已有心理预期,试想如果当时杭州市政府就能做出一张到2014年3月26日起限牌的“时间表”来的话,加上一些有效的“限购”措施,还会出现如今的“疯抢”吗?
  
  如何平稳地实现“限牌”,并不是易事,因此更需要政府注意自己采取的方法与手段。笔者认为,相较于杭州市政府事后追责泄密者,事前若能将“限牌”公开,或许对平稳实现“限牌”政策,以及今后公布类似政策来说,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文/龙恪

来源:红网

作者:龙恪

编辑:艾伦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3/27/33078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