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集锦】空巢老人独死家中频现,养儿防老观念是否该变?

来源:红网 编辑:易木 2014-04-04 00:18:0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昆明纺织厂生活区55栋3单元2楼一对独居老人死于家中。邻居们说,最后一次见到两位老人,已是十多天前的事了。据该区居民反映,老人有四个儿子,均未与老人生活在一起。其中老大可能50多岁了,以前经常见他回家看望二老,其他几兄弟没见过。

空巢老人独死家中

(空巢老人独死家中)


  空巢老人独死家中频现,“养儿防老”观念是否该变?为此,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峰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政府做的再多也替代不了子女
  
  “养儿防老”观念何必要改变呢?改变了这个观念,又能改变什么?就算是政府在这一方面做得更多,也与百姓是否改变“养儿防老”观念无关,那是政府该做的事。就算是政府做得非常到位,那永远只是一种简单的社会服务提供或交易。(时评聊吧网友:残雪不残)
  
  孝顺、回报父母理所应当
  
  对“养儿防老”要有正确的解读。“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中国人最懂得感恩、报答。对于父母双亲,他们养育了我们一生,在他们年老时,我们能否抽出时间,多多陪伴下他们?其实,父母在我们人生、成长的道路一,给予的,奉献的,付出的,远远要比我们现在的大的多。因此,在父母年老时,尽一份孝道,尽一份责任,理所当然。(文/吴俊)
  
  只有子女才会全心全意照顾老人
  
  我觉得不应改变,就算你把父母送去养老院,或者雇人过来照顾父母,你能够放心吗?现在多少新闻中父母在养老院住了几个月身上长蛆的?或者被照顾的保姆虐待的?不是自己亲生的,终究不会尽心尽力的照顾老人,所以我觉得照顾老人的担子还是应在自己的子女身上。(时评聊吧网友:番棋无妙棋)
  
  依靠养老产业是为了父母有人照看
  
  其实我觉得现在这种趋势挺明显的,儿女没办法陪在父母身边,但是父母老了又需要人照顾,为父母投资一笔钱养老很正常。当然,说靠养老服务产业也不是意味着儿女给了钱就完全撒手不管了,该管的还是会管,经常打电话慰问老人,经常会来看看都是可能的,我觉得依靠养老产业最根本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老人身边随时有人照看,以防止突然发病无人知的情况。(时评聊吧网友:小小老鼠穿花衣)
  
  “养儿防老”已成为远去的末潮
  
  如今人不再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生产中,更要为生活四处漂泊。有许多人因此再无固定的“巢”,以致家中老人“空巢”;绝大部分人也没有能力去建更大的“巢”,以至于晚辈不能跟长辈“共巢”;社会的大变革,更加深了不同辈人员之间的代沟,有些代沟如今已变成了鸿沟,导致晚辈与长辈无法“共巢”。总之,“养儿防老”已成为远去的末潮。(时评聊吧网友:冷水潇湘)
  
  老人独死家中折射政府管理短板
  
  关爱老人,不仅仅是老人子女的义务和责任,也是社会必须严肃对待的重大社会问题,政府关爱必须到位。虽然目前政府对老人关注日益增加,但老人走了多日才发现暴露了政府在关爱老人方面存在漏洞,需要想办法补齐这块短板。子女与政府共同关爱老人,让老人过幸福的晚年,社会才更和谐。(文/姜文来)
  
  子女不是父母养老的唯一选择
  
  如今社会发展了,时代进步了,社会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也向现代化迈进。因此说,对于养老也应该是一道选择题,有儿女在身边的可以通过儿女养老,没有儿女在身边的可以通过居家养老或者进入养老院进行养老,当然也可以开拓出更多的养老方式,总之是让老人在晚年生活的幸福,生活的有尊严,就是老有所养,那么就不能依赖于传统的一种养老方式。(时评聊吧网友:渭河飞狐)



  
  说明:为进一步服务广大作者及广大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观点交流专题。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红辣椒评论编辑将在当天21:00以前整合编发(当然交流讨论还可以继续)。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参与请及时关注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自主发起“时论锋会”主题探讨。如果当天时评聊吧版“时论锋会”主题较多,编辑会根据热点进行选择。

来源:红网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4/04/3315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