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工委书记的“慰问金”是根藤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刘艳秋 2014-05-10 00: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云南省昆明市下辖的安宁市有个金方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周喜材手里的2013年中秋节和2014年春节慰问金送礼单被网友曝光,涉案金额80.9万元。目前,除了已经被免职、刑拘的周喜材外,还有多达23名收受礼金的官员被查处。(5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份送礼单让我们知道了一个科级单位节假日送礼单有多么夸张。据说这份多达十余页的送礼单,数额从200元至6000元不等,送礼人数多达上百人,涵盖安宁市大部分职能部门,既有安宁市四大班子领导及成员,又有央企驻安宁市分公司相关部门;既有金方街道办所对口的部委办局,又有其下属的村委会、社区干部,甚至还包括其所在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协警及保安。而且,送礼金额很有讲究,市级领导、各委办局正职、昆钢集团公司是1000元至5000元不等(其中还有个别送6000元);街道办人员收到的慰问金数额则为1000元至3000元;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及村委会干部,统一送500元;辖区所在的派出所及交警四中队民警收到300元,至于保安和协警,都是200元。
  
  真让这位党工委书记受累了,逢年过节还要不辞辛劳慰问这个慰问那个,马不停蹄,有可能是一个一个拜访慰问,一般人似乎做不到。按道理,这么懂事的书记一定有着好人缘,情商很高,有口皆碑。但是,不知道为何,就是有人看不上眼,这份送礼单偏偏被网友曝光,据报道这还是一位署名为“金方街道办事处有良知的共产党员”的实名举报。看来,孰是孰非,大家的眼睛雪亮,一封举报信,果然就把周书记撂倒了。
  
  很遗憾,我们没有听到周书记的辩解,不知道他会说些什么?会不会喊冤?会不会自认倒霉?会不会肠子都悔青了?
  
  笔者有位同学,十多年前就是乡镇的主要领导了。我一直杞人之忧,想知道他是怎样给县领导送礼的,想知道他是怎样相与那些同僚的。可惜,他是守口如瓶,我也就不再无趣。今天,看了昆明的这个周书记,累死累活地发放慰问金,方才明白一些其中的道道。正如网友所云,从送礼金额看,周书记给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送5000元是保自己的官位,给企业一把手送5000元是保自己的假政绩,给财政局长送5000元是保继续获得送礼金的财政补贴,给税务局长送5000元是给自己的企业在税收上获得方便,给信用社主任送一万,也是为自己的企业今后取得贷款寻方便。就是说,肉包子打狗的事情,周书记是不会做的。
  
  这一笔一笔的慰问金送上去,接收方基本上是来者不拒。如果顺着送礼单一个一个查处,想必安宁市绝对不会再安宁。从昆明市纪委的通报来看,有9名“没有收到或及时主动退出的县处级领导”,23名县处级领导“接收到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礼金,于2月7日媒体披露后退交了纪委或金方街道办事处。”目前的处理结果是,这23名官员因此分别受到立案查办、党内严重警告、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作出书面检查问责等处分。看来只能就事论事了,不然,这样的结果难以服人。
  
  一个显而易见的理由是,安宁市不会只有这一个金方街道办事处吧?这种慰问惯例不会只有周书记一个人在履行吧?动辄慰问数十万元的大手笔也不会只是周书记的专利吧?上百个科级单位的一把手是不是来而不往非礼也呢?哈哈,不说了,“你懂的”。
  
  文/朱永杰

来源:红网

作者:朱永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5/10/33458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