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众可以忘记郭美美,红会不该忘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4-08-05 00:2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凌晨,媒体发布了“网络炫富女”郭美美涉嫌赌博犯罪被刑拘案的始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随后发布了多条微博,表示“三年谣诼也许并非一朝能清除”,但在昭通地震营救的关键时刻,“请忘记郭美美”。(8月4日中国新闻网)
  
  老实说,对郭美美无底线的一次次下三烂表演,我一向嗤之以鼻。因为我相信,蔑视是对付炒作的最好因应;我还相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郭美美所做之一切,其实自起始就已注定结局,不说也罢。我想到的是她给红会带来的巨大创伤。
  
  相当初,郭美美事件引爆红会信誉危机。网友对红十字会骂声一片,甚至呼吁公众联合起来共同抵制,百年红会信誉,就这样被一个小女子一招式整得一落千丈。
  
  记得引发危机后,红会称“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无关,试图将责任撇的一干二净而不了了之,然而结果却是,公众不依不饶,红会信誉持续滑坡塌方。现在郭美美涉嫌赌博犯罪被刑拘,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随后发布多条微博,表示“三年谣诼也许并非一朝能清除”,“请忘记郭美美”。我不禁请问,红会失信能“一朝能清除”吗?公众能“忘记郭美美”吗?
  
  其实,当初我就强烈纳闷:受到侵权损失巨大的红会为何不起诉?这个问题至今无答案。如果当初起诉将侵权者绳之以法,这朵“毒之花”又何能“开不败”至今天,红会的“黑锅”又何以背到今天?记得2013年4月,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为了重建社会信任,从源头解决问题,重新启动针对郭美美事件调查,并邀请社会公众同步参与,我特别注意到一句话:“调查将在芦山地震救灾后启动”,“现在大家的主要精力还是抗震救灾,待芦山地震灾后的紧急救援救灾基本完成后,红会社监委将启动针对郭美美案的重新调查。”我不知道调查是不是不了了之,调查结果如何,但我知道郭美美表演非但未有收敛,反而愈演愈烈登峰造极。现在郭玩栽了,红会又再度表示:在昭通地震营救的关键时刻,“请忘记郭美美”。我想说的是,昭通地震营救当然十万火急,但红会不能因为昭通地震营救而“忘记郭美美”。
  
  我要提醒的是,虽然郭美美事件将红会推向风口浪尖,但红会失信损誉却并非孤因。曾记否,2008年5月,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期间,爆出中国红十字会1300万元购买1000顶帐篷,“天价帐篷”事件让人唏嘘;2011年,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一张数额高达9859元的餐饮发票震惊大众。如此说来,该接受调查者岂非一个郭美美?而是成千上万个“郭美美”!
  
  公众可忘记郭美美,红会不应该忘记。因为,虽然如今挽回红会信誉,光靠追究郭美美为时已晚于事无补。然而,藉以郭美美事件举一反三,反思不透明不规范的慈善组织运作机制并不算迟;藉此将坏事变成好事,建立一个透明公正慈善机制,恐怕才是挽回信誉的上策。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05/34266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