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糊弄我们”话虽硬但挺管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2014-08-15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业用地占规划建设用地47.35%,申报单位却称“符合标准”,规委会委员直接回应“不要糊弄我们”。这是昨日东莞市控规委员会今年第六次会议出现的一幕。昨日会议审议的12个项目虽然全部通过,但最受关注的常平东深、丽城片区控规内容却受到了不少委员的质疑。(8月14日《广州日报》)
  
  作为城乡规划,本是一个地方长期的、稳定的、严谨的、具有效力的发展蓝图。然而,有的地方领导却利用职权把规划当儿戏,根据个人喜好搞“形象工程”“标志工程”。而一些控规委员会成员,评审委员会专家也跟着见风使舵,附和领导的意志。从而使一些地方超越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资源环境承受能力,提出过高的发展目标;盲目圈地,大拆大建,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和被拆迁人利益受损。这些行为影响了城乡规划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面对申报单位的弄虚作假,东莞市控规委员会成员大胆喊出了“不要糊弄我们”的声音,听起来虽然口气有点硬,有点让官员面上有点挂不住,但这声音喊出了他们对城市负责、对官员负责、对市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心声。
  
  以往,许多地方组织的所谓评审会、专家研讨会,论证会等都是走走过场、做做形式而已。大家坐在一起,好话讲了几车皮,但坏话没几句。只要拿到了论证费、评审费,专家费,拍拍屁股就走人,至于规划会不会产生什么副作用,根本不管也懒得管。所以一些地方出现了工程上建成后没几年又影响了其他规划而被迫拆除,一些项目由于规划不到位无法启用等等情况,给社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也让政府的公信力大大打折。东莞市控规委员会成员大胆喊出了“不要糊弄我们”的声音,是对政府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当头棒喝,提醒广大官员要抱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严格对待规划。不仅不能糊弄我们这些控规委员,更不能糊弄全体市民。
  
  “不要糊弄我们”的喊声,让民众看到了希望。确保城乡规划有效实施,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尤其重要。目前,城乡规划监督以事后监督为主,事前和事中监督比较薄弱,除非一旦官员出了事或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大麻烦,才会对项目规划进行检讨。实际上,“一步错,步步错”,事前监督是搞好规划的最重要的一步,比事中和事后监督更为重要。控规委员会成员“不要糊弄我们”的声音,是加强事前监督的最好例证。对规划确定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浪费,有效地阻止腐败的产生。因为事后纠正和处理,往往已经造成严重损失,要用巨大的财力物力才能加以更正。
  
  因此,控规委员会成员“不要糊弄我们”的喊声,是对官员乱作为的一种警醒,也是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我们真心希望以后在更多的评审会、研讨会上能听到更多、更响的这种声音。
  
  文/胡建兵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5/34383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