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局长手机被扔垃圾桶”背后有官僚主义影子

来源:红网 作者:覃言华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2014-08-16 00:04:3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会接打电话,被不少地方列入会风治理的范畴中。据8月14日《廉政瞭望》报道,某县委书记对一名打电话的局长发飙“我是你们的顶头上司,在这里我最大,有什么事比我召集你们开会更重要?”,然后把局长的手机扔到了垃圾桶里。(8月15日《新京报》)
  
  在会场里打、接电话,很多地方的确存在,这此现象确实会扰乱会场秩序,造成一些不良影响。但对相关人员轻则点名批评、请出会场,重则破口大骂、扔掉手机,这此作法实为欠妥,有官僚主义作风之嫌。纵观各种党纪政纪规定,没有规定在会场内打、接电话要受到处罚。请参会人员离场、扔掉其手机等行为,涉及人格尊严问题,以摘乌纱帽相要挟,更是对下属的一种恐吓,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最典型的还得是那位县委书记一句“在这里我最大,有什么事比我召集你们开会更重要?”和随后将其手机扔进垃圾桶的行为,真是好大的官威。
  
  其实相关领导可对参会人员接电话的情况进行分析、询问,如果其接的一些生活小事的电话,可适当对其进行批评指正;但如果其接的是一个涉及当地社会安全、稳定或突发事件的电话,领导将其手机扔了,无法保证当地的信息畅通,很可能会酿成一起重大的事件,给社会造成更大的影响。是领导您召集开会重要?还是处理突发事件重要?
  
  结合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反“四风”活动,作为在台上作报告的领导对于台下打、接电话的现象,可先选择请工作人员进行提示,如出现屡教不改的行为,再由自己进行口头批评。这样会显得人性化一些,显得更接“地气”,可让会上更多受到批评的人诚服。
  
  当然,作为参会人员,在参会时将手机按会务要求调至静音或者关机状态也应该是一种共识,不能因自己打、接电话而影响其他参会人员,要有大局意识,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会场环境。试想,如果开会讨论的内容跟重大安全事故有关,本是严肃的会场气氛突然被一阵欢快的铃声打破了,是不是不太好?
  
  笔者认为,领导在会议现场随意施罚的做法,比开会接电话更恶劣,相较于开会时打电话,那种“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官僚主义做派带来的伤害更大,而“我是你的顶头上司,在这里我最大,有什么事情比我召集你们开会更重要”的蛮横无理之言,少一个人讲,官场风气就会正一分。随意将其他官员的通讯工具扔进垃圾桶的行为,更不应该是一个政治常态。
  
  文/覃言华

来源:红网

作者:覃言华

编辑:夏熊飞 实习生 肖博峰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6/34393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