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副总监被带走,又是下一个郭振玺?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刘艳秋 2014-08-16 00: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反腐风暴自5月末从央视二套财经频道爆发,7月底蔓延至十套纪录频道,目前又延烧到八套电视剧频道。财新记者多方核实,昨日(8月14日),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副总监黄海涛被有关部门带走。(8月15日中国青年网)
  
  在中央反腐的大形势下,央视也不甘落后,从5月份的央视二套财经频道开始,一路蔓延到十套和如今的八套电视剧频道,北京青年报官微发布消息,央视电视剧频道副总监黄海涛被有关部门带走。从最初的财经频道主播到现在的黄海涛,央视已经有十人因为各种原因被陆续带走,最著名的当属前一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芮成钢了,只是不知道这次的副总监是因为犯了什么“戒”?这会不会又像郭振玺案一样又是一个“窝案”呢?
  
  刚听到名字,还以为是黄海波又犯事了,仔细看来,却是央视“大佬”,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级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再入多事之秋,常以镁光灯照射别人的央视也逐渐被社会舆论反复检阅。在央视的众多频道当中,与财经频道和记录频道不同的是,电视剧频道一直占有比较重的分量,央视八套于1994年12月13日开播,主播电视剧,95年覆盖全国,全天24小时播出。那时候,央视一直奉行着制播一体的节目制度,实行中心制,严格控制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
  
  黄海涛则是央视的“老人”了,父辈兄妹三人在中国艺术界鼎鼎大名,自己也曾担任过央视春晚的总导演之一,更是担任过文艺中心影视部副主任,而该部门掌控着央视所有电视剧的引进和播出。央视自09年进行节目制播体制改革后,将中心制转变为频道制,随后又设立了节目采购中心,正式制播分离,巧的是黄海涛再一次担任采购中心副主任,全面负责央视电视剧的引进和播出,大权独揽。我们不难想象,身居这样一个体面又吃香的高位,利用手中的职权谋点私利也不难理解,只是难理解的是这是否是最大的“鱼”?这条鱼赖以生存的水源来自何处?
  
  央视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严谨、客观、公正的代名词,它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家电视台,更是整个中国的媒体形象,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其实际意义。但央视出事也不是第一次了,前几年的“火灾”就是例子,前几天又有消息说,央视员工集体降薪30%,引起人们的进一步猜疑,虽然央视做出了解释,但形象肯定是严重受损,再加上现在副总监被带走,不知道这对于央视这样一个“国媒”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出现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媒体的自律性不够以及自身膨胀的价值取向是主要诱因。央视之所以会麻烦事不断,是自身对于自我认知和定位出现错位。
  
  现在,摆在央视面前的,除了自上而下的自我净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挽回自身形象,最重要的是央视在这场反腐风暴中如何认清自己,只有自己认清自己,别人才会认清你。
  
  文/程世杰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8/16/34395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