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月饼个性定制是否会淡化传统?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4-09-05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朋友圈、QQ空间里晒出的自制月饼迎来众人点赞,而电商们也瞅准这一商机,纷纷推出“私人定制”款月饼和模具,个性十足。“高富帅、白富美、一夜暴富、我是土豪、小主万福、求交往……”记者近日登录淘宝网看到,电商们嘴里吆喝的月饼,早已不再是“标准版”,而是多了许多颇具个性的“定制语”。
  

中秋月饼个性定制是否会淡化传统?

(中秋月饼个性定制是否会淡化传统?)


  中秋月饼个性定制是否会淡化传统?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不会淡化。月饼本就是中秋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于如何促销这一商品,只是商家的营销策略,无可厚非,并且将月饼推陈出新,也有益于月饼在“奢华”“只重包装”的负面形象低迷中走出来,重新得到大众喜爱。
  
  李兆清:如果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月饼,就让公众也参与到制作月饼的过程中,公众制作月饼的过程就是感知中秋文化的过程,能够唤起人们对传统节日文化的关注,毕竟月饼是中秋节的主打美食,自己做了月饼、再去探求月饼背后的故事,必定滋味无穷。
  
  姜文来:现在推出“私人定制”月饼,让中秋过得更加精彩,不仅不会淡化传统,而且能让传统发扬光大,更加适宜现代社会多样性需求。传统并不意味着一点不变,只要继承传统的精神,团圆的实质就足够了,至于只继承形式的传统,早晚会名存实亡。
  
  番棋无妙棋:月饼本就是中秋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每年都重复吃同样的月饼实在无甚新意,因此与时俱进些无可厚非,就像传统菜色进行改良,你能说这就不再是传统菜了吗?让月饼变得更加丰富、更多选择,有何不可?
  
  反方:会淡化。月饼怎样都无所谓,与其重视这些表面的东西,倒不如重新思考中秋的意义,月圆人团圆,我们现在过的到底是中秋节还是月饼节?反复炒作月饼话题意义不大,还是回归传统,回归节日本身吧。
  
  天下第一红辣椒:肯定会淡化。因为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所谓的新、奇、特上面了,而这些新奇与传统没有任何关系,过于如此,往往会吃奶后忘了娘,必然会淡化传统味道。信不信由你,我相信时间会给出证明。
  
  巴别塔之犬:我们过的是中秋节不是月饼节,但是现在每年一到中秋总是漫天铺地的月饼,各种豪华包装、个性定制,人们热衷于互送月饼,却忘了团圆的本意,如此注重月饼这一形式,怎么可能还记得我们过中秋节的初衷?


    说明:为进一步服务广大作者及广大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观点交流专题。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红辣椒评论编辑将在当天21:00以前整合编发(当然交流讨论还可以继续)。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参与请及时关注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版,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自主发起“时论锋会”主题探讨。如果当天时评聊吧版“时论锋会”主题较多,编辑会根据热点进行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09/05/34591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