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震小英雄涉嫌诈骗,内外因哪个占主导?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4-11-05 00:09:22
时刻新闻
—分享—
  6年前,雷楚年救人并纵身一跃,为他人和自己争取到生的希望。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却跃入了深渊……雷楚年,这个名字,不止在成都、在四川,乃至在全国来说,也曾经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当年在汶川大地震中,这个彭州初中生,在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与林浩等一起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汶川抗震小英雄雷楚年涉嫌诈骗、伪造国家机关印章、伪造公司印章案,11月3日在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案金额约46万元。
  

抗震小英雄涉嫌诈骗,内外因哪个占主导?

(抗震小英雄涉嫌诈骗,内外因哪个占主导?)

  抗震小英雄涉嫌诈骗,内外因哪个占主导?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内因占主导因素。突如其来的荣誉光环,助长了他的虚荣心,让他放松了对自己学习、为人等方面要求,变得不踏实,走捷径,从而一步一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李兆清:在内因、外因之间,笔者觉得,内心起着很大的作用。抗震小英雄涉嫌诈骗,这只是极个别现象,正因为少才成为了新闻。为什么还有其他被评为美德少年的未成年人没有走上这样的道路呢?归根结蒂是其自身的道德素养没有打牢,错误地对待了社会给予自己的荣誉,不好好学习乃至逃课。在这方面,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环境、自我教育都需要检讨。
  
  PROCON:为什么国内的人,只要有点小名声小身份,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投机取巧、偷鸡摸狗的事?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良知,缺乏信仰,以致没有人格。
  
  渭水飞狐:小英雄走向歧途,外部环境是对他有些影响,突如其来的荣誉,还有那些别人得不到自己就能得到的好处,所有的这些,让他心里有了那些势利,更有了功利。但是即便外部环境给他有影响,但是其自己更应该信念坚定,而且要有定力,不能面对外界的纷扰,自己没有了定力,更没有了把握住方向,让自己走上了不归路。
  
  反方:外因是他走上犯罪之路的主因。政府的嘉奖,媒体的典型宣传,无限将一个小孩拔高了。外力的介入,打断了他继续接受教育的历程,打扰了他的正常成长之路,从而迫使他走向了堕落。
  
  知风:“汶川抗震小英雄”的堕落,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如果英雄不是“物以稀为贵”,不因集千宠于一身而“虚不受补”;如果社会有良好的秩序,不存在特权和社会资源之间的潜规则,那么,即使雷楚年由英雄变为“狗熊”,也不至于沦为罪犯。
  
  小小啄木鸟:人之初,性本善。环境影响、教育失当,使英雄变成罪人,痛惜啊。
  
  田草帆:“抗震救灾小英雄”的光环让正处于性格塑造关键期的少年迷失了方向,而在他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道路上,假如家长和老师对其要求和管理更严格一些,何至于如此?世上没有假如,经久不息的警钟却值得我们深深反思。
  
  林颖1:外因是主要的,内因是什么呢?他才多大,左右他的不是他自己,是媒体,是外界因素。一些不良媒体不把一个孩子带坏就决不罢休的。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5/3512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