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查官员财产是制度反腐升级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2014-12-08 00: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天,中组部公布了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结果。昨天,中组部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透露,为做好抽查核实工作,经中央同意,中组部牵头建立了由13个职能部门参加的抽查核实联系工作机制。(12月7日《京华时报》)
  
  一直以来,尽管社会呼声日益高涨,由于直接触及官员自身利益,官员财产申报推进缓慢。2010年5月,中办、国办修订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
  
  遗憾的是,中办、国办虽有《规定》,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也按照上级要求干部进行填报。但由于“只填报不核实”,财产申报数字的准确性,某种程度上靠的是干部的自觉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干部漏报、错报、瞒报个人财产的情况恐非个别。
  
  据报道,一项对阿勒泰和新疆其他一些地州市官员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七成官员反对财产申报,支持者仅占一成。官员财产申报为什么这么难?主要原因就是一些官员的财产来路不明,说得直白一点,他们的财产,有些不是合法收入,根本见不得阳光。
  
  有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些官员家中财产被盗,导致其落马。2011年11月,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培中家中失窃,白的妻子随后报警,谎称失窃金额300万元。嫌犯不久被抓获,警方发现白家失窃金额上千万元,白培中随即落马。
  
  事实上,白培中并非个案。据专偷官员的女贼唐水燕交代,许多官员被偷后都不报警,甚至不承认被偷。比如,2012年10月10日被唐水燕“光顾”过其办公室的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程孟仁,直到一年半之后中纪委发布消息,人们才知道程孟仁是一个巨贪:程孟仁在担任贵州省交通厅副厅长、厅长期间,共同或者单独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57万余元,严重违反党纪政纪,被开除党籍公职。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被国际社会公认为反腐利器。贪官的共性之一就是通过手中的公权,聚敛不义之财。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让官员的财产暴露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对于遏制和预防腐败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唯有制度反腐才是最靠谱的。十八大以来,已有56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落马。“老虎”、“硕鼠”不是一天养大的。“老虎”、“硕鼠”密集落马,也反映了以往我们对官员监督制度存在缺失。中央积极推进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落地,无疑是制度反腐的有效举措。
  
  反腐败再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习李新政以来,党中央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入手,对反腐败斗争作出科学的顶层设计。可以预期,随着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成为新常态,风清气正的官场氛围必将指日可待。
  
  文/张卫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08/35427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