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买房一代”可能成为现实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度创新工程重大科研成果《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京举行,收录报告认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会成为“不买房一代”。经调查,拥有自己住房对90后毕业生而言,仍是刚需,但只有1/3接受“为了买房,我愿意降低生活质量”。调查显示,如果给他们一笔相当于住房首付的钱,有超一半人会选择创业,或做更有成就感的事情,而不是买房。(12月25日《新京报》)
  
  值得注意的是,社科院这份报告,所谓“不买房一代”主要针对的是90后大学毕业生。而且,也更多是从观念角度来解释,90后大学毕业生很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事实上,不仅仅是90后大学毕业生很多不买房,没念过大学的90后很多也不会买房,至少不需要自己买房。
  
  首先,正如报告调查和分析的,90后大学毕业生的观念不同。他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买房如果成为房奴,导致其生活质量受到影响,成为不少90后大学毕业生不买房的重要原因。分析90后一代的成长史可知,无论出生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否念过大学,他们从小的生活条件和80后相比,都优越了不少。因此,如果因为买房导致生活质量减低,会非常不情愿。这是一方面。
  
  另外,90后一代父母更年轻、家庭条件和积淀都更优越,因此,即便买房,父母也可以支持更多。具体而言,对于出生大城市的很多90后家庭而言,父母很多是60后,甚至70后,基本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普遍占优。他们很多有能力为子女首付或全款购房,甚至家里本身就有2套以上的房子,根本就不需要买房。即便子女在异地工作生活,父母也可以卖掉一套家里的,给子女在其他地方买一套。
  
  因此,很多90后确确实实不需要自己买房,不仅仅是观念上面的问题,而是有无必要的问题。
  
  不仅如此,因为90后出生条件更好,各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很快,不像80后那样很多要去异地工作。对于不少90后大学毕业生而言,回家工作的比例在提高。在家工作,一部分住在家里,家里有两套房的就给他们单独一套,或者父母为他们买一套。而对于不少城市家庭来说,两套房的比例并不低,子女还有没有必要再买房确实是个问题。即便买,不少也是从改善需求角度买,卖掉小的、旧的,再买大的、新的。而整个社会的住房总量需求其实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而对于很多出生于中小城市、农村,未念过大学的90后而言,其中很多的父母通过拼搏,其实已经在就近的城镇安家买房。只不过,老的一代很多户口并没有迁移。而对于这部分90后而言,父母已经为他们置办好了房子,确确实实不必要自己再买房。而且,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90后普遍是独生子女,对于两个90后组建的新家庭而言,等他们的长辈去世后,两个家庭总共的房产,平均2套以上将非常普遍。这也影响了不少90后,当下是否有必要买房的选择。
  
  总而言之,从观念和经济社会现实两方面分析可见,“不买房一代”这个说法有很大道理。而这也提示我们,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未来住房存量或许真的要过剩了。
  
  文/张燕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2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