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约炮”神题,虽俗但有益处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5-01-07 00: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网友@四川高校新鲜事儿爆料称,四川师范大学“大学生性文明与性健康”这一课程的期末试题“惊现神考题”,压轴题为“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对此,出题老师向南都记者澄清,爆料网友曲解了题目,本意实为“大学生如何看待约炮”,旨在引导大学生从性道德、性文明等角度反思该行为。据南都记者了解,这一课程属于四川省精品课程,在四川师范大学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1月6日《南方都市报》)
  
  “约炮”神题一出,就引爆了舆论。虽然现在不是谈性色变的时代,但面对“约炮”这样大胆的考题,仍难免引起公众的争议。“约炮”到底应该不应该,大学生该怎样看待“约炮”,是个很入流的话题,有其探讨的必要。
  
  曾有媒体报道,某些高校周边的旅馆,一到周末就人员爆满。这种人员爆满,其中除了学生情侣开房外,不能排除有学生约炮的可能。所以,“约炮”神题的出现,是对现实的回应和思考。四川师范大学“约炮”神题,纠结是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还是大学生如何看待约炮,并不是重点,重点则在于对“约炮”的理解和把握。
  
  理越辩越明。对于“约炮”,也不例外。约炮话题之所以火热,源于这个社会性解放程度到达了如此地步,但仍然有困惑和不解。正是因为有不解,所以才有探讨的必要。虽然可能有不道德的影子,但确实有通过QQ、微信“约炮”的情况。“约炮”神题的出现,只是把问题摆在面前,捅破了那层“窗户纸”,引发人们思考罢了。这样摆上台面,总比讳莫如深要强的多,总比偷偷摸摸要强的多。至少,通过网友们的一通辩论,就会把理辩清,“约炮”到底对不对,或者好不好,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不致于给一些人造成伤害,才会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公众热议“约炮”还在于考题的直白性。其实,先抛开“约炮”话题,不妨看看四川师范大学的性教育课。这堂选修课之所以节节课人员爆满,一个原因是,学校通过请医生、生物老师、同性恋者等人员现场讲解,以内容直白,但不低俗的过程向公众传授什么是性,怎样对待性。人员爆满,则反映出人们对性知识的欠缺与渴望。虽然性解放了,但人们对性知识的了解仍然一知半解。“约炮”作为其中包含的内容之一,探讨以后,能够起到答疑解惑、增进共识、激浊扬清的作用,又何乐而不为?
  
  面对被关注的考题,四川师范大学也及时进行了回应,但似乎也有避讳的屈从,其称网友对考题理解有误,显然是有所顾忌。不管主体是谁,“约炮”有存在的空间,大学生可能基于思想的开放性,对“约炮”可能更会持包容观点。因此,即便是考题被理解为“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也不失是对大学生自身行为的一次检视,没什么需要担心。
  
  正确认知成人的性需要,正确把握性道德,以此来正确对待“约炮”行为,避免乱性现象,保护意欲“约炮”人的身心健康,或许才是“约炮”神题的要义。按照这样的逻辑思考,“约炮”神题的出现,虽俗但却有其益处。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7/35686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