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老太“招聘女儿”的情感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夏熊飞 2015-01-28 00: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2日上午10点,郑州市陇海路郑州图书城附近的人才招聘市场上,一则“招女儿”的启事前挤满了人。这则“招聘启事”写道:我是一位医生,女性,68岁,一生无儿无女,家有房产与合法诊所,老来想找一位心底(地)善良、孝敬老人的女性为终身依靠,通过接触,到达(达到)双方满意,即可继承家产。要求是年龄在40岁以下的女性,有意者请来电话联系。(1月27日《河南商报》)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这不,郑州市就出现了招聘“女儿”的奇事。其实,若是了解个中缘由,就不会觉得这样的事情稀奇了。老太太曾是一家诊所的掌门人,在郑州有四套房产,遗憾的是,跟老伴无儿无女。虽然说她的身体还算好,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身体会每况愈下,没有儿孙绕膝的欢乐,再多的财产也是白搭。她是想找一位心地善良、孝敬老人的三十几岁的女性为终身依靠,经常回“家”看看他们。
  
  对于这位老人来说,钱已经不算什么,更多的则是情感的渴望。当同年人享受儿孙绕膝的欢乐,他们却没有同样的快乐,有的只是跟老伴相守的孤苦伶仃。老人想找个“女儿”,其实就是想过跟其他人一样的生活,那样的生活很简单,儿女们常回家看看,陪自己唠唠嗑、聊聊天、说说话。但在别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需求,对于他们来说,却是那样难得。由于无儿无女,这对夫妻就失去了老年的依靠。这也显示出当下的养老困境,老年人是弱势群体,老年人中的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更是特殊中的特殊。
  
  如今,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整个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大多数老年人都能够安享幸福的晚年,但依然有少数老人,他们的生活很清苦,比如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儿女们不在身边,他们的喜怒哀乐没有人跟他们分享,他们的孤独、寂寞、空虚、无助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的。有人说,他们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但毕竟他们的年纪大了,身体跟精力跟不上。郑州的这位老太招聘“女儿”,不应该视为炒作,我们更应该关注她的情感需求,毕竟人都是感情的动物,每位老人都希望儿孙绕膝、颐养天年。郑州的这位老太好歹年轻时积攒了一份家业,到了年老可以招聘一个“女儿”,那么,更多的孤寡老人、失独老人呢?
  
  前年九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就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作出了部署。前年年底,中国志愿者联合会发布《关于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号召人们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关心身边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而将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老太招聘“女儿”,我们应该读懂这背后的情感需求,从关心自己身边的老人做起,让尊老敬老蔚然成风。
  
  文/李兆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8/35886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