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证第一喜欢你”是个不错的缓兵之计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编辑:夏熊飞 2015-01-30 0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单独二胎放开后,不少已有大宝的年轻夫妻,开始考虑生个二宝。但这二宝真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近日,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自己和老公写的《保证书》,向女儿保证,永远第一喜欢大宝。这才得到了大宝的允许。(1月29日《东方今报》)
  
  相比前不久,武汉一13岁女孩以自杀相逼父母堕二胎,签保证书,可以说走的是和平路线,双方各退一步,不伤感情不伤身。这样,既消除了来自大宝的反对,避免了其做出伤害自己或者家人的极端举动;而父母,又获得了生二孩的“权利”,不得不说是双赢。对此,我们不妨点个赞。一定要看到,现在一些夫妇想要二孩,政策上也符合,但由于大孩的反对,纠结彷徨。现在,这个“保证书”,恰恰让我们看到了一条有效的解决途径。
  
  其实,也没必要妖魔化现在的独生子女。很多独生子女只是被宠爱惯了,突然得知有人将分享父母的爱,会一时接受不了,但长大了,往往反而会羡慕那些有兄弟姐妹的人。在生活中,我们通常也可以观察到,兄弟姐妹之间,小的时候,争玩具、抢零食,常常打得不可开交;但成年以后,各自在异地求学工作,便会感到浓浓的亲情和思念。有时候,一些感情,尤其是亲情,是需要时间和距离来锻造的。新闻中的这个大宝,若干年后,很可能会为这份保证书感到自责和羞愧。
  
  但是,一些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心理还是要重视,我相信保证书也只是缓兵之计,只不过是父母用来“哄”大宝的。毕竟,大宝已经八岁半了,生活学习中的很多事情,已经可以自理,要想让父母对她的爱,比一个新生婴儿还要多,几乎是不可能的。就算父母在心里能够做到第一喜欢大宝,但在日常生活照料上,也很难表现出来。
  
  此外,关于二胎的话题,我们一直都只是在讨论父母和第一个孩子的想法,有没有人为那个“二孩”考虑过?别忘了网友那句调侃:“二宝识字后离家出走”。这也决定了,这份保证书不太可能生效,父母食言是必然的。而在大宝意识到父母食言之前的这段岁月里,父母能不能改变一下教育方式和观念,扭转孩子的自私心理,使其学会分享和博爱,这才是关键。
  
  而无论是新闻中的这个家庭,还是我们国家、我们这个社会,一定要认识到,一个没有“兄弟姐妹”的家庭,其孩子就容易出现某些性格上的缺陷,比如自私、孤僻、懒惰等;而一个没有了“兄弟姐妹”的社会,必定会少了很多亲情和温度。如果符合条件,想生,但是大宝反对,不妨就多采取一些类似“保证书”的方式来疏导。
  
  文/王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30/35909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