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存款“失踪”拷问银行安全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2-06 00: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杭州、南京等多地储户银行存款近日接连被曝“失踪”,引起社会和监管层关注。银监会发布评论文章《所谓存款“失踪”原来是“被骗”》。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所谓存款“失踪”,实际上是“被骗”,目前银行存款不存在丢失、失踪状态,提醒储户不要贪图高利息,以防被骗。银行存款是安全的,不过,不排除银行员工里也有“坏人”,与外人“内外勾结”诈骗存款等,银监会已经要求银行严查。(2月5日《新京报》)
  
  银监会的提醒不无道理,从媒体的报道看,一些银行存款“失踪”是被骗子骗走了,之所以如此,与一些储户贪图高利息有直接的关系,储户的贪心难辞其咎,应当好好反思。常言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以后再遇到高利息揽存之事,一定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其实,这不难做到。因为银行正规的存款利息是公开透明的,家喻户晓。尤其大银行不会突然弄出个高利息揽存业务。
  
  然而,我们也须看到,存款“失踪”毕竟是在银行发生的,骗子是通过银行行骗的。如果骗子不是通过银行来行骗,贪心的储户也不会上当,因为天真的储户认为:银行是正规金融企业,是国家或政府办的,不会有问题。我们不宜责备储户缺乏金融风险防范知识与技能,平心而论,绝大多数储户是凭着朴素的感情把他们的钱存到银行的。从这个角度讲,银行也不能把存款“失踪”的责任推得干干净净。
  
  那些银行“内鬼”不是银行员工吗?银行如果对其管束严格,他们会内外勾结、阴谋得逞吗?银行如果监管到位,对储户进行大额转账业务予以柜台正规指导或提醒,储户能糊里糊涂地被“套”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因而,银行也应当从存款“失踪”事件中汲取教训,推出保护储户、防范金融诈骗的举措。
  
  银行是国有企业,保护储户存款安全,防范金融诈骗,这是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行安全也是社会安全的一道底线,如果银行存款都不安全,公众能不焦虑与恐慌吗?这个社会还有安全可言吗?
  
  文/于文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文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2/06/35973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