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娃“文明微接力”全球接棒 意义更在素质重构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杨光志 编辑:夏熊飞 2015-03-02 22:03: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加坡的文明宝贝:陈亿纬。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 发

    自华龙网旗下亲子频道——天使妈妈网发起“文明微接力”行动以来,这场“宝贝接力赛”火速红遍大江南北,不仅如此,“接力棒”也传递至海外宝贝们的手中。日前,来自新加坡、美国、德国的华人宝贝们纷纷晒出了自己的“文明宣言”。(3月2日华龙网)
  
  “文明微接力”行动,其发酵方向,已远超文明游客话题,它正在变成一波洪流,一团烈火,一股酸爽而萌萌哒的正能量。
  
  什么叫少年强中国强,在这里,我们更看到了儿童强中国强,什么叫人的现代化,什么叫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什么叫家教在时时处处,文明在举手投足,什么叫家国情怀,什么叫责任植入,什么叫文明担当,在这里,都一一得以完美诠释。
  
  甚至可以说,它是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情感震慑力的国家形象宣传片,它是最具观赏性与复制可操作性的行为艺术,它巧妙地吻合上了高层所倡所立的高大上选题节奏,它及时对接了现实中俗事陋习的困扰,它针对一个大众化困局找到了一个撬动的支点,它开创了自下而上改良社会风气的模式,出游,从我做起,从小孩做起,连小孩都看不过意,需要警示的事情,你大人怎么可以不受触动?
  
  因此,它需要更强势更广度更立体更发散的接棒,简单而言,就是“小手牵大手”,这些“大手”在哪里?请赶紧接招!只有大众将这种稚气的倡导放大了,变成更威猛的举措了,变成每个人的文明自律了,用走文明路让不文明无路可走,正气升了,占了空间,邪气歪风自然降了,退隐了,这世界,就美好了。
  
  于“参演”主角,它又是一拨小公民的成长宣言,是呼朋唤辈般高调的标签亮剑,是事半功倍的文明素养训练,带着一颗颗可贵童心,带着一股股活泼朝气,带着执拗地想要占有花朵桂冠的超级自信,莽撞地冲击公众,用天真童稚对陈腐定势的倒逼,给我们以欣慰,反过来,也将会带动新新人类的文明素质自觉重构。

    文/杨光志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杨光志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