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吵架别任性,醉驾别任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5-03-06 00: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边是争执赌气横卧马路,一边是侥幸醉酒驾车,三个人谁也没想到,他们要为自己的任性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3月2日晚上,温州永嘉县瓯北罗浮大街的建行门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监控显示,当晚21点20分左右,一对男女出现在事发路段,两人可能起了争执,在马路中间停留了近5分钟,路过的车辆纷纷绕行避让。21点25分,女子竟然躺倒在了马路中央,男子则半蹲在她旁边。一分钟后,一辆司机醉驾的黑色宝马轿车从两人后面驶来,径直撞向了他们。(3月5日《钱江晚报》)
  
  当吵架与醉驾相遇,个人的任性就会遭遇不测,甚至是酿成了严重的事故,受伤害的不仅是吵架个人与醉驾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公共秩序。一言以蔽之,谁都不能任性,否则,谁都有可能是一个受害者。
  
  就吵架者而言,在公路上吵架并横卧公路,就有扰乱公共交通秩序之嫌,轻则可能将自身生命置于不安全的环境之下,重则可能引发重大交通事故,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这对吵架的情侣,情绪至上背后,却缺少基本的公共道德和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这或许就是在马路上吵架并横卧马路的根本原因。
  
  而就醉驾者而言,就不必多说。治酒驾醉驾已有数年之久。但仍然有酒驾醉驾的事情不断发生,原因为何?除了执法仍然有待加强外,那些心存侥幸,视个人生命为儿戏的司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且必须要根治的因素。谁都不想醉驾,也都不想因此而惹事,摊上交通事故。但就有人管不住自己的嘴,事后更管不住自己的腿。其实,如果事前能够管住自己的头脑,多一份对自己对家庭的一份责任,或者再上提一个高度,履行对社会的责任,酒驾、醉驾或许就会少发生。这是一个道德担当问题,也是一个法律责任问题,但都与个人的素养不可或缺。贪嘴者不要贪驾,所以,酒驾也好,醉驾也罢,也不能任性任行。一旦任性任行,酒驾、醉驾者丢了德,闯了祸更违了法,于公于私都不好。
  
  像这种吵架在马路上,醉驾在马路上的违德、违法之事,生活当中并不鲜见,屡见报端。如跳广场舞噪音扰民屡制不止与反跳广场舞用利器反制,如一些人在飞机上各种恶习,如马路飙车一族等等,虽然事小,但影响他人的观感和内心感受,甚或危害他人安全,实在应该好好收敛。
  
  交流是人的权利,甚至小吵小闹也无伤大雅。但要分清地方,分对场合。驾车出行是个人权利,但不能超过权利的边界而酒驾醉驾。有权力勿任性,有权利也不能太任性。当权力和权利都在各自的轨道上,不出轨不越轨,个人及公共利益,才能得到保障,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6/3616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