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赢治理“庸官懒政”的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夏熊飞 2015-03-06 00:09:14
时刻新闻
—分享—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3月5日人民网)
  
  治理“庸官懒政”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于治理“庸官懒政”的高度重视,意味着一场全国性的治理“庸官懒政”的战斗即将打响。
  
  “庸官懒政”是作风上的一个“大敌”。十八大以来,高压反腐和整治奢侈浪费的道道禁令,使得官员的灰色收入、非正常福利大为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被压缩。但与此同时,为官不为的不良风气,“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庸官懒政”现象,在一些党政机关有所抬头。
  
  “庸官懒政”危害不言而喻。诚如李克强总理2月26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所讲的那样,“懒政导致中央的好政策梗阻在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严重影响了改革效率,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治理“庸官懒政”是必须打的一场战斗。如何打这场战斗,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已经提出了很好的“战法”。
  
  以“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为抓手。“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就是要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合理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标准和方法,形成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起政绩考评机制,判断官员是否属于为官不为、庸官懒政就有了标准和依据,谁为官不为,谁该受到什么样的惩处将一清二楚。
  
  以“公开曝光”为手段。对“庸官懒政”公开曝光的前提是全方位的有效监督。官员的行为表现,将会既受到党政机关内部的督查,也会更加透明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在全方位监督之下,哪些官员不作为、哪些官员已经构成了懒政,就能很容易发现。发现之后,公开曝光亮丑,会在官员中形成警示和震慑。
  
  以“坚决追究责任”为促动。“坚决追究责任”,一方面是追究“庸官懒政”当事人的责任,另一方面是追究党委领导主体责任不落实、纪委领导监督责任不落实的责任。通过坚决而全面地追究责任,促动官员们自觉主动地作为和担当,促动相关组织和领导负起该负的责任。
  
  打赢治理“庸官懒政”的战斗,对广大官员而言,需提高认识,主动向自己身上的不良作风宣战,为建设廉洁高效的党政机关作出应有的努力。
  
  文/向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6/36163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