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新词”折射反腐“新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姜瑞卿 编辑:夏熊飞 2015-03-07 00: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巡视清单”中的这些新词语,反映出巡视工作更加贴近反腐败实际,也抓到了腐败领域存在的问题,非常接地气,非常个性化。新词背后既是巡视模式的创新,也是一份承诺,把问题抖搂出来,然后就去解决它。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暴利”工程——这些措辞严厉的言语,出现在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神华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的清单里。(3月6日《法制日报》)
  
  “巡视清单”中的新词表明了中央巡视组在工作中也是“蛮拼的”,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暴利”工程……这些词语的运用体现了当前反腐工作的严峻性,也体现了当前反腐工作正不断的深入,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撼动腐败的根基。反腐“新词”的出现,更折射了当前反腐“新常态”。
  
  反腐新词“个性”却不“任性”,看似个性的“新潮语言”却形象而准确地反映出反腐工作的重点,例如中央巡视组指出:文化部“文艺评奖过多过滥,评奖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交换”,“内部管理不严,干部玩风较盛,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有的干部‘退而不休’”。这些新词汇都能一语中的,切中某些单位的违法行为的要害,可谓是“打蛇打七寸”,找到问题的症结之所在,自然能够为当前的反腐工作指明“路在何方”,变传统的“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式反腐为如今的“一览众山小”的精准反腐,反腐工作已经上了不止一个高度,可见反腐“新词”折射反腐工作日趋精确的“新常态”
  
  反腐新词“诙谐”却不“戏谑”,幽默风趣却又凸显巡视利剑作用。例如新词“山头主义”、“能人腐败”、“打干亲”等,看似是“俏皮话”却生动形象地描述了部分腐败分子危害之大,同时,也凸显了当前反腐工作“乌蒙磅礴走泥丸”式的犀利气势,因为再大的“山头”,再“牛”的“能人”,再飞扬跋扈的“高干子弟”都逃不脱反腐工作者的法网,最终会受到党纪国法的追责,可见反腐“新词”折射反腐工作日趋严厉的“新常态”。
  
  反腐“新词”折射了反腐“新常态”,更表明巡视制度作为一种自上而下的监督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之后,越来越规范化,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让反腐“新词”常态化,更要让反腐机制的创新得到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以立法的形式对新机制加以保护,用制度的运行让新机制得以完善,只有这样反腐“新词”才会不断“新”下去,廉政建设才会与时俱进,止于至善。
  
  文/姜瑞卿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姜瑞卿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7/36173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