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不影响经济发展”是道督战令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5-03-07 00:11: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日上午,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代表们谈到江西省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与此同时,狠抓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习近平说:“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3月6日新华社)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渠道越来越宽,方式得到创新,一众贪官应声落马。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反响热烈。但也有不同的杂音,就曾在坊间流传着“为官不易”,“官不聊生”,也流传着“打击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并振振有词地拿出一串数字,证明经济发展受到影响了,云云。在一些地方,还衍生出官员不吃不喝不办事的怪现状。习近平总书记以江西反腐不仅没影响经济为例,就是对那些杂音进行拨乱反正、框正舆论,凝聚共识。
  
  从根本上厘清,反腐败是没有任何负作用的,一是纯洁了党员干部队伍,二是凝聚了民心军心,三是带动了民风的改善,四是优化了市场发展环境。反腐败不但没有影响到经济发展,相反,倘若不反腐败,反而会影响到经济发展,形成官员与民争利的严重局面,制约了经济增长。
  
  一些事实正好证明了这一点。以往毫无顾忌敢点大闸蟹的,除了企业老板就是官员们。如今,至少官员们以及宴请官员们的企业老板们不再敢点大闸蟹等高端食材了,娃娃鱼也从几千元一斤猛降到二三百元一斤了。与此同时,普通的百姓享受到了降下价来的大闸蟹。一些豪华带星的饭店,也开始转型经营,普通居民的消费热情被点燃,正好弥补了官员消费的空档甚至进一步提升了经济增长的长期性。
  
  而另一些数据显示,则佐证了商家对反腐还存在着不适应性,从而出现了发展的短暂阵痛。有关数据显示,北京60家五星级酒店2014年均出现亏损,空置率达40%,平均房价和全房房价都在下降,这与近两年实施的八项规定、反腐政策等有很大关系。这或许成为一些人拿来证明反腐影响经济增长的例子。但恰恰相反,上面百姓能够享受到高端食材,江西全省经济不降反升的例子,正可作为反腐不影响经济发展的正面例子。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以江西反腐经济不降反升为例,告诫那些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奇谈怪论,反腐还会一如继往地继续推进,不会减弱,反而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反腐不设限不封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反腐败道路上,没有铁帽子王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反腐不影响经济发展”,更像是反腐的督战令。这是在消除部分官员、一些地方的疑虑,给各层级纪检部门打气,让他们痛下决心,勇于反腐倡廉;给百姓树信心,让百姓更加支持反腐;给仍然不收手的贪官以警告,让他们有权勿任性。同时,也是给那些倚靠官方消费来提振经济增长点的企业以警示,别再等着官方“冤大头”消费了,赶紧加快企业转型吧。
  
  反腐会把政府官员的权力约束到笼子里,企业等一众市场主体自然就不会拿钱找政府官员,企业生产成本就应声落下,一些消费领域产品或服务价格也会逐步回到正常轨道上来,从而进一步刺激普通百姓消费。当越来越多的百姓能够消费得起,市场消费力量充盈了,又怎能惧怕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呢?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07/36174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