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干部招录降门槛,激活人才池水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2015-03-18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机关“招人难”“留人难”,致使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紧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突出。日前,广西公务员主管部门下发通知,通过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调整职位年龄条件、降低开考比例等举措,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3月17日《人民日报》)
  
  无独有偶,湖北省也提出类似的标准和条件,据悉2015年湖北省公务员招录计划同比增加1262人,增量中的1064个计划全部来自县乡基层,并进一步降低基层招录门槛,高中、技工学校、中专学历也可报考乡镇公务员职位。在这个公务员招录季,如何为基层乡镇或偏远县乡招贤纳才,如何让更多优秀的基层工作者进入基层干部序列?这确实是一个现实问题。
  
  基层不仅条件差,而且待遇也不好。虽然各地每年的干部招录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政策倾斜,但始终不尽人意,即使有人到了基层,也是心不在焉,无心干事,成为了“飞鸽牌”干部。从这个意义而言,降低基层干部招录门槛不仅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向,而且具有强大的社会导向。
  
  客观而言,目前在基层存在一个“两难”问题。一是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到基层去吃苦,短期可以,长期则不行。这就造成了基层存在大量的人员空缺,迫不得已,基层只得招用临时工,当然还有大学生志愿者。二是这些长年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同志却得不到应有的身份认同,工作量大,待遇又差,欲走还留,参加公考,条件又不够。
  
  如何让这部分长期在基层工作的优秀人员进入乡镇干部这个“大笼子”?应该说放宽招录条件,降低招录门槛,让更多有丰富经验的基层人员充实干部队伍,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情。虽然这部分人文化基础相对低一些,但实际工作能力却不低,对基层不仅熟悉,而且善于处理各种矛盾问题,尤其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方面有自己经验和办法。
  
  从广西和湖北的情况看,在基层干部招录过程中,不仅主动降低门槛,而且十分注重基层人才上位。首先是定向招录,尤其针对国贫、省贫县等艰苦边远地区的乡镇职位,不仅“大尺度”放宽入围条件,而且在考题设计方面也更接地气。结基层干部的特点和能力素质需要,分类单独命制笔试、面试题本,这就让基层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基层是个大熔炉。作为基层干部唯有在基层进行长期的摸爬滚打,磨砺意志,才能增长才干。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如今积极主动应对新常态,实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关键在广大基层干部的发劲使力。从这个角度而言,降低基层干部招录门槛,这是一个良好开端,不仅破解了基层机关“招人难”,而且激活了人才池水。
  
  文/张闲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闲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8/36266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