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定A级景区,游客得有发言权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4-03 00: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2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国家旅游局在专项整治旅游市场行动的第一阶段,摘牌44家A级旅游景区;12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4月2日中国新闻网)
  
  国家旅游局这次开展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用退出制和限期整改等行政手段,重点整治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行为。既有效地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创造了更清朗的出游环境,对于“文明、有序、安全、便利、富民强国”的全国旅游战略目标来说,也是更近了一步。
  
  老百姓对政府监管部门点赞之余,不免有些疑惑,就是某些新晋A级景区是否有滥竽充数之嫌。笔者前段时间在所居住城市附近进行了一次农家乐,到了景区却发现自己已置身于“4A级旅游景区”之中。从游玩体验上来看,除了观赏了常见的花卉、茶林之后,并没有收获太多能和“4A级旅游景区”相匹配的感受。
  
  游客对于景区的界定,自然没有政府部门评定管理来得那么客观公道。《旅游法》实施和简政放权后,国家旅游局把4A景区评定权下放到各省,5A景区评定权则移交中国旅游协会。“只当裁判员,不再当运动员”让旅游主管部门轻装上阵,能够更多履行事后监管这个角色。譬如这次国家旅游局开展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就面临“下岗”。
  
  然而,这次被摘牌的A级旅游景区数量之多,也是引起民众的议论。旅游景区的质量等级评定,如果全部依赖于程序上的行政手段,或者是某种暗访式的突击检查,是否就能真正地检阅出A级旅游景区的含金量?殊不知,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语境下,某些景区是很愿意做临时抱佛脚的功课的。他们甚至会“虚心”地向已经获得A级评定的景区取经。这种动机不纯的“被评定”,日后被摘牌也在所难免。
  
  在A级景区的评定中,是否应该增加老百姓的话语权呢?作为旅游者的他们,站在市场的角度就很容易从服务感知、设备配套、安全防范、购物体验等诸多方面进行打分。同时,他们也能够从旅游配套服务、辅助设施、安全设施及制度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或许在程序和可行性上,有着诸多考虑的因素。但作为用脚投票的最终实施者,老百姓的最终一票否决权不能被旁落。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3/3642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