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值班脱岗,岂能跟桌上放零食同等处罚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2015-04-03 00:29:24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纪检监察部门、督查部门、组织部门春节前后,对该区所辖单位、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进行了三轮检查,近日通报了督察情况。通报称,检查发现,春节前后有3名干部上班迟到,2名干部上班期间听音乐、上淘宝网,5个单位的带班领导脱岗,2个单位的值班电话无人接听,1名干部办公桌上摆放零食。此外,陈仓区委全体扩大会议期间,有7个单位无故缺席。该区对上述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将在年度目标考核中扣分。(4月2日《华商报》)
  
  按理说,网民应该对纪检监察、督查部门严查机关纪律作风的这类消息,表达出喜闻乐见之意。但这则消息引发的讨论,却更多的是质疑。
  
  陈仓区此次检查发现和查办的问题,其中一部分完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特别是“办公桌上摆放零食”的个案,并非群众反映强烈、有碍党政机关运转效率的突出问题。当地相当严肃的通报批评了这些个案,还表示要在年度目标考核中扣分,这不免让人产生疑虑。
  
  “办公桌上摆放零食”、上班期间听音乐等轻微违规,跟部门领导春节期间值班脱岗、单位值班电话无人接听,并非同量级的违规,当地却做出了同样的处罚,让人不解。陈仓区官网的通报,并没具体描述“办公桌上摆放零食”,但可以肯定的是,督查人员并未现场发现涉事干部上班进食,桌上摆放零食完全可能是无心之失,如果非要认定为违规,也仅仅是轻微触犯了机关内务管理规定。当地却将涉事干部通报批评,处罚的依据究竟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因为督查组春节假期督查,非得抓出足够数量的“负面典型”吗?
  
  人们更为关心的问题是,如果陈仓区严抓纪律作风,确实大幅度提高了处罚尺度,“办公桌上摆放零食”等轻微违规做法就会被通报批评,还要在考核中扣分,那么一些单位和个人暴露出更为严重的纪律作风问题,又将被怎样处理?
  
  部门领导春节期间值班脱岗、单位值班电话无人接听,性质就要恶劣得多,还需要督查部门彻查原因。脱岗领导脱岗期间去哪里了,相关单位的领导值班管理制度是否形同虚设,相关单位的值班电话究竟只是在督查组督查期间无人接听,还是说根本就没畅通过,等等,这些问题显然不能敷衍了事。对于值班脱岗的部门领导、值班电话无人接听的单位及责任人,陈仓区也给予通报批评处理,处理力度显然有些轻了,与因摆放零食被通报的个案比起来,也很有点不公平。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3/36422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